特區政府昨晚7時圍封將軍澳唐俊街11號寶盈花園第四座,作強制檢測。居民前往檢測大排長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的國泰空姐衍生多條傳播鏈,令大量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要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隔離,檢疫設施壓力大增,行政混亂,保安員疑忙中有錯,稍一不慎即中招。昨日,竹篙灣再多一名保安員初確,令染疫員工增至兩人。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認為,保安員在穿着和除下保護衣過程中或易受感染,中心會檢視有關程序,又承認早前因為人為出錯,令部分檢疫者未能如期接受病毒檢測。由本月6日至13日共有2,150人完成檢疫,當中60人延誤一兩天才放「疫監」,他向受影響人士致歉,並表示署方會改善檢疫工作。

居民正接受採樣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竹篙灣檢疫中心昨日再多一名員工染疫。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除日前確診的51歲女保安員相信受國泰空姐群組的確診者感染外,另一名同為中國海外物業服務有限公司承辦商的51歲女保安員昨日亦初步確診。她負責派發物資,但未與檢疫者有接觸,惟與日前確診的保安員曾一同在貨櫃休息室內更衣和一起午膳,相信是受對方感染。

初確患者本月11日最後一天上班,同日送檢,前日出現病徵。她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居於將軍澳寶盈花園4座,特區政府昨晚7時圍封上址強制檢測。徐樂堅表示,檢疫中心屬高危地點,女保安等人員會穿戴全套保護衣物,但穿着和除下保護衣過程或易受感染,故會檢視有關程序。

昨日疫情

中心人滿為患或增感染風險

接連有竹篙灣檢疫中心人員染疫,令人關注中心是否出現「人滿之患」,令員工忙中有錯,增加中招風險。數據顯示截至昨日上午9時,有3,112名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及家居接觸者等在所有檢疫中心隔離,當中總容量有3,416個單位的竹篙灣檢疫中心,已使用1,749個單位共2,234人入住,但扣除正待維修或消毒的單位,只有558個單位可即時使用,即只佔餘下1,667個空置單位的33%。

其餘作檢疫的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香港荃灣絲麗酒店、香港麗悅酒店及觀塘帝盛酒店,合計有584個單位共878人入住,而連同竹篙灣在內,全港可即時使用的檢疫單位僅954個。

入住率高企下,竹篙灣管理出現混亂,14名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昨日聯署致函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示接獲不少檢疫巿民求助,歸納竹篙灣有四大混亂,包括營地指引不清晰,檢疫人士求助無門;服務熱線長期難以接通,就算接通也遲遲未獲回覆;檢測安排混亂,有人入住數天也未接受檢測;營內民安隊只轉達他們訴求,但所有查詢及要求也得不到回應。

60人遲放「疫監」 防護中心致歉

徐樂堅在記者會上解釋,檢疫者遲遲未獲檢測和不能如期離開,主要發生在本月6日後,因涉及國泰空姐的多個群組有大量檢疫者入住,當時出現人為錯誤,一些被送到竹篙灣人士的資料未有輸入系統,以至人在竹篙灣,卻未接受檢測,「檢疫人士要經過多次檢測確保是陰性才能離開,有檢疫人士未獲檢測,發現後要加速檢測才能讓他們檢疫期滿時離開。」

他表示,本月6日至13日期間,竹篙灣有2,150人完成檢疫,當中600人要緊急檢測,結果仍有60人延遲一兩天才能離開,他代表竹篙灣團隊向受影響巿民致歉,會加強系統的督導,確保多個環節也不會遺漏檢疫人士資料。同時,竹篙灣由跨部門人員負責,包括有民安隊、醫療輔助隊、機電署、警隊及消防等,人手已由600人增至1,000人,以改善工作。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