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與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今日(13日)簽署合作備忘錄。此合作備忘錄為期兩年,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共同積極推動在學術研究、論壇舉辦、課程培訓、產業諮詢等相關領域合作,進一步密切香港與內地的聯繫,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藍圖。

港大經管學院與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今日簽署合作備忘錄。(港大供圖)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主任黃勇希望雙方能夠密切合作,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凝聚更多共識。他提出四點要求,希望雙方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深化科技創新合作,以及加強高端人才交流培養。

港大經管學院與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圖為港大經管學院院長蔡洪濱教授。(港大供圖)

港大經管學院院長蔡洪濱則表示,雙方合作是開創性的範例,以國家所需為導向,放大香港所長,更好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指,對香港來說,應緊密跟蹤研究時代變化,在動態中深入了解「國家所需」,同時充分認識國際國內環境變化,在變化中鞏固拓展「香港所長」,並做好國際國內「雙循環」的推動者,找準「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的交匯點。

在主題發言環節,香港中聯辦原副主任楊建平對簽署合作協議表示祝賀,並以《香港「一國兩制」制度建設的新實踐》為題,闡述了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重要意義。他指出,制度建設為香港治理提供框架,為香港發展提供保障,有助於香港聚焦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更好地促進香港繁榮穩定,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教授發表題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階段與金融市場發展的新動力》的演講,從中國經濟發展的新模式、新階段,以及下一階段的模式轉變作了精彩闡釋。他表示,國際合作中心與港大經管學院強強聯合,通過建立常態化合作機制,加強互聯互通,促進共同發展。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