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大紀律部隊2021年年初逐步引入中式步操,香港警隊也已決定自2022年7月1日起全面轉用中式步操,除各典禮儀式及結業會操外,各級人員日常也須遵守敬禮等中式步操禮儀。

圖為香港警察學院結業會操,國旗護衛方隊以中式步操步入會場。(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香港警察學院於2021年12月30日推出中式步操電子學習課程,向人員簡介中式步操的引入及應用、與港式步操的重點區別,以及相關基本知識和技巧。警方表示,課程最後設有小測驗,完成測驗的人員可獲發證書。學院也將於今年第二季度推出中式步操訓練日教材,並調派步操教官在各單位的訓練日協助前線人員學習中式步操的基本動作及口令,並會按需要為前線單位舉辦升旗及降旗工作坊。

香港荃灣警區於2021年12月16日在區內小學舉辦中式升旗導師培訓班,邀請了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的義工導師向36名來自區內中、小學的校長及老師教授相關技巧。培訓班教授了中式步操的基本動作,包括立定、齊步、踏步、敬禮及升旗等,並講解了中式升旗儀式的流程並作出示範。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