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去信《經濟學人》,斥立會選舉被操縱講法失實偏頗。(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12日)去信《經濟學人》,反駁雜誌本月8日一篇文章以「香港的新立法會議員已宣誓這是假民主」為題,是「失實偏頗」。

李家超在信中表示,去年12月19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是「公開、公平、誠實的選舉」,獲不同傳媒廣泛報道,與本港回歸以來所舉行的選舉做法一致,當選議員有責任維護特區和國家利益,指沒有任何國家會允許叛國者、非愛國者和外國代理人參與政治體系。

李家超指出,投票權、參選權、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都在《基本法》中訂明,在根據國際公約貫徹這些權利與自由時,都要在不危害國家安全的大前題下。而警方執法都是嚴格按法律行事,不會考慮疑犯的政治主張、背景和職業。他強調沒有國家可以「壟斷民主」,民主可用不同形式實踐,成功與否需以人民生活福祉作為衡量。而香港的民主發展已在《基本法》中訂明,要視乎本港發展而循序漸進,斥外國若「試圖將其民主模式強加於香港,是不民主的表現」。

他重申,2019年的反中黑暴動亂「在外國勢力干預下推波助瀾」,不單威脅市民人身安全亦危害社會安全;對法院的恐嚇是威脅香港的法治,而香港國安法則有效令香港回復穩定與安全。這些事實與經驗證明港人生活「愉快」而香港仍繼續是「開放、安全、有活力和營商友善」的大都會。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