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毅

本月3日晚在香港灣仔發生的新冠疫情感染風波,引發了不少特區政府官員及立法會議員隔離檢疫,感染事件造成的後果及影響確實令人痛心。我贊同支持政府嚴肅處理該事件,也相信所有涉及到的人士是真誠向民眾道歉的,從此次事件中都會汲取深刻教訓。

當然,我們更要分清主次抓住問題的核心,香港這次第五波疫情的源頭是國泰航空機組人員,因此特區政府防疫抗疫的政策必須是首先嚴控外防輸入,國泰航空防控疫情工作的漏洞是管理沒有到位,攜帶病毒的機組人員違規外出會客、聚餐而造成多條傳播鏈流入社區。目前就此事件特區政府已經讓國泰航空高層做出檢討並責令整改,包括對現有的航班進行部分調整等措施,避免再次出現政策漏洞。做好防疫抗疫工作決不能掉以輕心,一次疏漏所導致的將是難以估量的社會成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新華社資料圖片)

出現問題的原因,大多是責任不落實,大而化小、小而化了,有心存僥倖的心理,病毒是真正的你進它退、你退它進,只有工作有力,病毒便傳播無門。外防外來輸入性風險並不可怕,怕的就是工作麻痹大意責任缺乏落實,責任必需落實到行動上、體現在工作上,必須進一步強調責任落實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並追究國泰航空相關人員的法律責任等,以起到警示作用,不然再次出現問題與風險是遲早的事。

盡早切斷社區傳播鏈,恢復正常生活及穩定的營商環境是香港整個社會的共同目標。希望政府能夠果斷推出「安心出行」的跟蹤功能,香港民眾也應按時配合注射疫苗和防疫檢測,並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序,認真記錄曾經進出的場所和時間,以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安全。疫情時期特別是如何阻斷病毒傳播,在嚴格執行外防輸入的關鍵環節上,香港應該盡快完善各種監管機制,政府和民眾齊心協力、嚴防死守、早日清零,期盼同內地盡快通關!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