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于海江、王欣欣哈爾濱報道:「一個人,一個背包,一腔熱血撐到現在,我只是想盡自己所能,幫助更多的人。」說這話的是正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做抗疫志願者的90後河北小夥賈士忙。大半年來,他放棄工作機會,瞞着家人,自掏腰包輾轉奔波在全國受災和疫情的第一線做志願者,在最危險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人家中消殺,在暴雨洪災最嚴重的地區捐贈運送物資。面對不理解和質疑,他回答:「錢還可以再掙,有些事情不做,這輩子都沒機會再做了。」

「從小到大,家裏長輩教育我最多的是,咱們就是普通的農村孩子,要善良樸素,誰有困難就幫一把。」賈士忙1991年出生,十來歲時父親就去世了,母親獨自帶大他和體弱多病的哥哥,生活條件不盡人意。即便家境如此,他們卻有着正直、樂於助人的家風。他定期獻血,加入了中華骨髓庫,還簽訂了遺體器官捐贈協議。賈士忙的新年願望就是能在哈爾濱逛一逛道外美食,看一看冰雪大世界,然後去中央大街,欣賞一下美麗的哈爾濱。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