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種病毒引發多國感染潮,截至1月7日,全球累計確診個案突破3億宗。英美等國出現大批醫護人員染疫,約翰遜政府6日宣布向倫敦醫院部署200名軍人緩解人手荒。世界衞生組織警告,Omicron仍會使患者住院甚至喪命,不應被定義為「溫和」。另外,為維持社會正常運作,歐洲多國通過下令強制接種、罰款、推行疫苗通行證等措施,對拒接種者施加壓力。

英國醫院人手短缺,政府派出士兵援助。圖為二○二○年底,士兵在利物浦一處檢測中心工作。\法新社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截至本港時間7日,全球累計新冠確診個案超過3億宗,超過547萬人病歿。數據顯示,美國以超過5844萬累計確診個案續居最大疫情國,緊隨其後的是印度和巴西,分別有3510萬和2238萬人染疫。

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在截至6日的一周內,全球錄得950萬宗確診個案,較前一周激增71%,由於聖誕新年假期檢測積壓,實際數字恐更高。譚德塞提醒,雖然與Delta相比,Omicron引發的症狀似乎沒有那麼嚴重,特別是對已接種疫苗的人群,但這並不代表它該被定義為「溫和」,「就像之前的變種病毒一樣,Omicron仍會讓患者住院甚至死亡」,這一輪「疫情海嘯」正壓垮全球醫療系統。

美護士:我們已筋疲力盡

6日,英國新增近18萬宗確診,同日有231名患者死亡,過去7天確診病例數比前一周增加近30%,同期死亡人數暴增56%。在疫情最嚴峻的倫敦,每周有數千名醫護人員因染疫缺勤,多間NHS醫院相繼宣布「嚴重事故」,即無法提供緊急照護等核心服務。英國國防部周五宣布,將向倫敦各大醫院部署軍隊,共有200名武裝部隊人員加入首都醫護人員的行列,包括40名軍事醫療人員和160名普通值勤人員。部署預計持續至3月底。

美國6日新增逾75萬人確診,即使疾控中心(CDC)將醫護染疫後的隔離期下調至最少5天,但全美近1/4的醫療機構仍報告人員「嚴重」短缺,是兩年來的「至暗時刻」。康涅狄格州急救護士戴頓表示,許多急診室患者沒有床位,只能躺在走廊上,護士也連續值班,「我們快被淹沒了,我們已筋疲力盡。」雖然俄亥俄、馬里蘭、特拉華等多州上周起已動員國民警衛隊前往醫院協助,但陸續有士兵到任後染疫倒下。

拜登前疫情團隊的六名衞生專家周四在《美國醫學會期刊》上刊登三篇文章,呼籲拜登政府應為疫情制定「全新的戰略」。他們指美國不能陷入「永久性緊急狀態」的泥沼,要制定新政策學會與病毒共存,將新冠病毒和其他呼吸道病毒同等對待。專家建議,為各種防疫措施的觸發機制制定更具體的定義,隨時準備好應對疫情爆發;同時應廣泛實施強制接種規定,包括針對學童,並推行數字版的疫苗通行證,「在21世紀,依靠可造假的紙質針卡是不能接受的。」

馬克龍拒就「氣死」論道歉

在歐洲,提高疫苗接種率已成為保持醫院運轉、學校和商業活動開放的必要措施。意大利政府要求教師和衞生工作者必須打針,打工仔要出示「疫苗通行證」才能進入工作場所;本周當局還將強制約2800萬50歲以上民眾接種疫苗。希臘也禁止未接種者進入餐廳、電影院、博物館和體育館,本月16日起將強制60歲以上長者打針,若民眾不遵守,每月將被罰款100歐元(約883港元)。奧地利則宣布自2月1日起,所有14歲以上的人都必須強制接種疫苗。

法國當前每日新增病例超過30萬宗,料本月中旬將正式實施疫苗通行證,總統馬克龍日前爆粗口稱,要「氣死」(emmerder)那些不打疫苗的人,被抨擊言語粗俗。馬克龍7日回應道,雖然這個詞可能讓一些人感到不安,但他會堅持自己的言論,「我們將繼續這樣做,直到最後,這就是戰略。」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