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英國分社更新地址為倫敦大波特蘭街,旁邊相連大廈的四樓,就是歐洲反華外交智庫「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所在地。

(大公報記者 施文達、李斯達)《立場新聞》多名高層及前高層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日前被國安處拘捕。《大公報》揭露《立場》在英國設分社後翌日,分社唯一董事及聯絡人楊天帥在社交平台發文稱英國分社停運,將在善後工作結束後立即解散。

新址沒窗沒水牌極神秘

惟《大公報》追查發現,這是一場「裝死」把戲。根據《立場》英國分社Stand News(UK)Limited的註冊資料顯示,在2021年12月30日,亦即楊天帥宣稱《立場》分社停運當日,英國公司註冊處收到電子更新資料,《立場》英國分社更新地址為倫敦大波特蘭街167-169號,英籍的楊天帥仍然是《立場》唯一董事。翻查地圖,《立場》英國分社坐落的波特蘭街位於倫敦市中心,兩街之隔便是反華喉舌BBC大樓,當地華人表示當區聚集多間英國當地媒體,記者們不時在區內的酒吧、咖啡店聚會通氣。

《立場》分社新辦事處是個藍色「鐵竇」,沒有窗及水牌,門口設密碼鎖,從外難以窺伺內裏情況。新址所在旁邊相連大廈的四樓,就是歐洲反華外交智庫「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ECFR)所在。ECFR在倫敦、柏林、馬德里、巴黎、羅馬、索菲亞及華沙等設立辦事處,其三分之一捐款來自歐洲各國及日本政府,另外三分之一由策動顏色革命的索羅斯「開放社會基金會」提供;2017年ECFR獲捐款收益達727萬英鎊,折合約7673萬港元。近水樓台,《立場》海外董事方禮倫任職副研究員的英國外交政策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JS)近年屢與ECFR合辦反華論壇製造攻擊中國的輿論。

《立場》董事方禮倫(Evan Fowler)2018年離港返英,遙控由他創立的《香港自由新聞》(Hong Kong Free Press, HKFP)及《立場》英國分社。他同時出任英國外交政策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JS)的副研究員,亦是HJS亞洲研究中心三名副研究員之一。2005年由劍橋大學的學者及學生創立的HJS總部設在英國,一直以「前進戰略」散播其所謂「民主」價值自居,渲染「中國威脅論」,倡議「干擾主義」的外交政策,是英國「出位」的極右智庫。

智庫被揭收錢抹黑中國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中國研究所主任凱瑞布朗教授曾批評:「『亨利傑克遜協會』(HJS)是出了名的右翼組織,特別熱衷於攻擊,任何政府以這樣的方式來贊助這樣的協會令人不安。」凱瑞布朗教授所指的,是2017年2月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揭發HJS與一家公關公司每月收受日本駐英國大使館1.5萬英鎊(折合約15.7萬港元),HJS獲其中的一萬英鎊,進行所謂的「溝通戰略」,在主流媒體上與政客「一唱一和」,無中生有製造、渲染所謂「中國威脅論」。而英國海軍前參謀長韋斯特承認參與一篇在南海油田事件上抹黑中國的文章署名。《大公報》翻查「亨利傑克遜協會」最新公開的2020年財務報告,其全年獲捐款收入達148萬英鎊(折約1538萬港元),員工薪酬支出是協會最大開支,高達60萬英鎊(折約633萬港元)。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