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維主席、立法會議員狄志遠。(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一屆立法會宣誓順利結束,下周三(12日)將舉行首次會議。新思維主席、立法會議員狄志遠今日(4日)與多名新思維成員舉行記者茶聚會,他表示支持「一國兩制」及擁護基本法,進入議會後將爭取更好時間推動雙普選,他認為監督政府的同時亦可將政府視為可合作伙伴,他將重點關注中下階層及小企業利益,不會盲目為反對而反對,以理性實務的作風辦事。

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後,立法會議員人數由原來70名增加至90名,立法會大樓的辦事處不足,部分議員需要安排到附近中信大廈的開放式辦公室內工作。狄志遠表示,由於政治光譜不同,令他擔心辦公室的安排影響同事工作,可是他作為新任議員在選舉辦公室時排名比較後,所幸在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協助下,現時在13樓取得一處比較理想的位置,然而中信大廈的器材配置仍未做好,單是同事上網就未能提供,影響工作,現時只能自己裝sim卡分享網路,他正向秘書處爭取改善設備安排。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結束,社會開始關注行政長官選舉及其他事務安排。狄志遠提及早前曾與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會面,期間提及他對區議會的看法,他認為區議會亦應該保留保持職能,地區事務上透過協商達成共識,並需要透過選舉產生。他亦承認過去區議會的選區過於分散,他建議將區議會選區重新整合,將數區結合成一區,除了有利管理,更可以有更大代表性及認受性,合乎社會對民主的訴求,徐英偉的回應正面,而他已向大會提出兩條質詢,包括社福界的資源分配及區議會的安排工作,部分質詢將在第二個會期正式開展。

葛珮帆、陳紹雄及林筱魯3名選委界議員昨天宣布成立「智慧生活促進組」,意在推進科技創新基建、綠色生態系統等倡議。被問及未來會否同樣就自己的專業及關注議題與其他議員組成小組合作時,狄志遠回應記者表示,在民生工作上沒有敵人,他亦不希望別人當自己是敵人,在社福界議題已經與多個黨派合作交流,可是合作只針對個別事件議題,暫時未有打算組成合作小組。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