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首林鄭月娥逐一為第七屆立法會議員監誓。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香港良政善治的新開篇,又邁出重要一步。昨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下,第七屆香港立法會90名議員在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監誓下,完成了他們的莊嚴宣誓。這是香港特區完善選舉制度後產生的首屆立法會,也是特區行政長官首次作為立法會監誓人。當天,監誓人林鄭月娥確定全體90位候任立法會議員的宣誓為有效宣誓。多名立法會議員在宣誓後見傳媒時都表示,議會進入新時代,期望能同心協力、以民為本,履行好立法會的憲制責任,支持特區政府施政,亦監督特區政府運作,務實改善累積已久的社會問題,維護國家主權和發展利益,並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大灣區建設,為社會、年輕人帶來希望。

◆ 全體90名立法會議員宣誓後,拍攝首張大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這是香港立法會議員首次在國徽下宣誓。昨日的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國徽第一次高懸主席台上方,下方分別樹立着國旗與區旗,宣誓席與監誓席相向而立,陽光透過穹頂,照耀這個神聖場合。

◆ 議員宣誓後還在談論宣誓時的手勢。 中新社

上午11時許,林鄭月娥步入會議廳,與全體議員高唱國歌。隨後,議員們逐一上前,面向林鄭月娥宣讀誓詞:「本人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

《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指明,宣誓具有法律約束力,宣誓人必須真誠信奉並嚴格遵守法定誓言。宣誓人若作出虛假宣誓或在宣誓之後從事違反誓言的行為,須依法承擔法律責任。

先後憑資歷 讀漏須重讀

宣誓儀式上,議會內最資深、已任六屆立法會議員的飲食界議員張宇人首先宣誓,及後再由成功連任議員按資歷順序宣誓,進行約半小時後,便到一眾議會「新丁」,新任議員按中文姓氏筆劃順序宣誓,每個人宣誓過程約半分鐘。除了個別議員因宣誓時讀漏字詞須重讀外,整體宣誓儀式暢順有序,歷時約一小時完成。

會議廳裏,90把聲音依次響起,它們凝結為同一個態度——胸懷國家、心繫香港。

至中午12時許,所有議員宣誓完畢。作為監誓人的林鄭月娥昨日下午亦確定全體議員的宣誓為有效宣誓。

全體議員宣誓完畢後到地下大堂合照,並有十多名議員談感受。首先由上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發言,他指90名議員剛完成宣誓,新議會的組成確立了「愛國者治港」的新秩序,令香港踏上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新台階,讓議員能夠在正確的軌道上整裝待發,共同開創良政善治。

預告立會未來只會更忙

梁君彥提到,民生和發展為選民最關注的議題,如何解決香港面對的各種問題,是市民心之所懸,香港必須要捉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民生和經濟更上一層樓。他指,新一屆議員的背景前所未有的多元,無論對國情或香港事務都非常了解,對香港往後踏上國家的特快車,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大家必定貢獻良多。

他強調,來年立法會事務不會比之前輕鬆,「沒有最忙只有更忙」,但有信心90名來自各界別、各階層的精英已準備好攜手同心,以民為本,履行好立法會的憲制責任,與特區政府保持良好關係,務實改善累積已久的問題。

上一屆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表示,香港國安法的落實及選舉制度的完善,讓香港政治環境有新開始,立法會能夠重回正軌,她感謝中央在香港最艱難的時候出手協助,同時也感謝各界的支持,讓香港得以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她形容自己懷着興奮及戰戰兢兢的心情完成宣誓,在新時代下,承諾將與社會各界一起努力,改善施政,並把市民聲音帶進議會及行政機關。

下周一選主席 周三大會

商界(第二)議員廖長江表示,隨國安法實施和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期望香港的政治環境趨向平穩,為經濟、社會發展和實施公共政策提供有利條件。他期望新一屆立法會與特區政府攜手合作,改善民生問題,促進經濟多元化發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大灣區建設,為社會、年輕人帶來希望。

隨着新一屆議員正式宣誓就任,按照議程,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將在1月10日選出新任立法會主席,1月12日舉行首次會議。

◆ 陸瀚民議員太太洪綺敏(後排左)見證丈夫宣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