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七屆立法會90位議員今日(3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宣誓儀式,監誓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確定全體90位候任立法會議員的宣誓為有效宣誓。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發表網誌表示,祝賀第七屆立法會議員依法履職,議會實現良好開局,香港步入良政善治的時代。他指,政府將於1月向內務委員會主席提交本年度的立法建議,當中包括行政長官在《2021年施政報告》中提的立法建議。另外,各政策局會於2月向各事務委員會簡介《2021年施政報告》的重點。

李家超表示,第七屆立法會是在完善選舉制度下,透過公平、公開及公正的選舉選出的議會。會期由今年一月開始,90名立法會議員今天(1月3日)早上在行政長官監誓下宣誓就職。我祝賀第七屆立法會議員依法履職,議會實現良好開局,香港步入良政善治的時代。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政務司司長網站圖片)

李家超表示,很高興今天的宣誓過程流暢,按程序順利進行。儀式開始時,全體人員面向國旗和區旗肅立和奏唱國歌,議員逐一到台前宣誓,誓詞聲明「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他指,「行政長官和我早前分別發信祝賀新一屆立法會議員當選。行政長官將於1月6日在禮賓府舉行歡迎茶聚,而我於1月11日在政府總部舉行歡迎午宴,邀請議員出席,與各司局長及部門代表增進了解,交流共同關心的社會問題。」

李家超強調,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基本法》制定香港的憲制秩序,行政與立法機關各司其職,互相制衡的同時也相互配合。我期待政府與新一屆立法會有良性互動和緊密聯繫,展現良好的議政文化和立法會效能。未來4年,立法會議員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肩負和特區政府共同參與管治香港的使命,任重道遠。政府重視行政立法關係,會積極配合立法會履職,包括審議法案、撥款等程序。

李家超表示,第七屆立法會主席即將產生,隨後會於1月12日舉行第七屆立法會首次會議。行政機關會與立法會在多方面溝通、配合和合作,行政長官會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回應議員提問;而他本人作為政務司司長,會與內務委員會主席及副主席定期會議,聽取和諮詢意見;各司局長、政策局局長、副局長、高級公務員會就政府政策、立法、撥款等建議與議員活躍聯繫及溝通;以及政治助理與議員及其助理緊密接觸及聯繫,積極加強互動。

李家超表示,香港已由破壞年代進入建設年代,市民對未來有殷切期望,包括有建設性的行政立法關係、政府更有效的管治和議員更高質素的議政和審批效能等,行政立法共同以市民福祉為依歸,團結各界,解決不同的社會問題,建立美好未來。

2021年立法會選舉專題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