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長期受控的疫情近日又起風波,相關防疫措施亦須加強應對。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透露,特區政府預計農曆新年前將「疫苗氣泡」擴大至所有食肆和其他表列處所,詳情本月20日公布,22日開始生效。因應疫情發展,她指首三劑均接種科興的市民,不排除要打第四針。

◆特區政府預計農曆新年前將「疫苗氣泡」擴大至所有食肆。圖為一酒樓。 資料圖片

陳肇始昨日出席電台節目表示,特區政府正與相關處所負責人商討擴大「疫苗氣泡」安排,會預留時間給處所和市民準備,有關安排會在特區政府每14天發布的社交距離措施上公布,但周四(6日)公布打一針措施可能會太趕急,故特區政府或會等到下一輪,即1月20日公布、22日生效。她說,香港早已實施「疫苗氣泡」,如進入D類食肆、卡拉OK及酒吧等場地,已規定需要先接種疫苗,因此新措施只是擴大「疫苗氣泡」。這次農曆新年前推行只須打一針的安排,屬時間性考慮,因為擔心市民未能於新年前趕及打兩針。此外,未符接種條件的兒童,以及有健康理由而未能接種的市民,可獲豁免。

至於「疫苗氣泡」會否擴展至公園、安老院等場所,陳肇始表示特區政府與專家想法一致,當認為地方傳播風險高時,會按需要增加其他未必是表列處所的場地。

另外,根據專家意見,首三劑均接種科興的市民,有機會要打第四針。陳肇始表示,在宣布打第三針加強劑時,已說明不排除要再補打,專家會一直留意狀況,並隔月開會跟進最新狀況。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疫苗供應,「我們好小心計過數,不會說市民要打針但打不到。」她重申,現時疫苗供應足夠,若需打第四針時,市民不需要擔心,特區政府一定會做好安排。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