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鍾怡/文  文澔/圖)新年伊始,萬象更新。香港理工大學昨日(1日)在校園內舉行元旦日升旗儀式,中聯辦秘書長王松苗、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理大校長滕錦光等,以及五百多位理大師生一同出席升旗儀式。王松苗表示,2022年只要香港與內地同心同向,中華文化就一定能同頻共振。有理大同學表示,參加升旗禮時,讓她回憶起中學時學習的國家成就,一種對國家的自豪感和歸屬感油然而生。還有同學說,能在新年的第一天參加升旗儀式,感受到了濃濃的儀式感。

圖:中聯辦秘書長王松苗、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理大校長滕錦光等,以及五百多位師生一同出席升旗儀式。

昨早九時許,理大舉行簡單而隆重的元旦日升旗典禮。中聯辦秘書長王松苗、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張志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副主席李國祥、大學顧問委員會主席顏吳餘英和校長滕錦光,以及五百多位理大師生一同出席升旗儀式。

中聯辦秘書長王松苗表示,2022年,相信只要香港與內地同心同向,中華文化就一定能同頻共振,流淌出最美的和聲。

「非常莊重,我很激動!」

理大校長滕錦光說,新的一年裏,理大除了會繼續每天在校園升掛國旗及於重要日子舉行升旗儀式外,每周一早上八點亦會舉行升旗儀式。

隨着香港青少年軍旗隊步操進場,國歌奏樂徐徐響起,全體安靜而莊嚴地肅立,注視着國旗緩緩上升。升旗儀式結束後,師生們紛紛與國旗合影留念,其中包括理大物理治療專業一年級學生陳唯浚和呂同學。

陳唯浚認為,升旗儀式最大的意義是可以團結群體。疫情之後,很少有機會可以一班人聚在一起。在特殊的日子,看到國旗、區旗、校旗一同升起,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他的新年願望是疫情能在2022年完結,香港可以更好。

「感受到很強的正能量」

呂同學亦說,「升旗儀式非常莊重。我覺得非常新鮮,也感到很激動!以前在中小學的時候,沒有近距離接觸過這麼大型的升旗禮。」她說,通過這次活動,讓她想起中學時學習的有關國家的成就,感受到祖國作出的貢獻,對於國家的歸屬感更強烈了。

此次元旦日升旗儀式也喚起了港漂學子的思鄉情。理工大學金融及會計專業二年級周銘坤和萬佳藝來自貴州省貴陽市,周銘坤說,「我非常榮幸能在元旦參加學校的升旗儀式,每個人都正裝出席,十分隆重。在香港參加升旗禮的感受會更濃烈一點,即使遠離家鄉,也感受到了滿滿的儀式感。」

萬佳藝表示,在一月一日升旗的氛圍很好,感受到了很強的正能量。

嶺大教大:上課日必升國旗

為推廣國民教育和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嶺南大學和教育大學昨日分別舉辦升國旗典禮。

培養學生國民身份認同

嶺大升旗儀式參加者包括校董會及諮議會成員、校長、副校長、協理副校長、學生和教職員。嶺大表示,學校即日起將於每個上課日於校園升國旗,及每周舉辦升國旗儀式,並計劃成立由學生組成的升旗隊主持升旗禮。

教大昨日早晨亦在大埔校園舉行升旗儀式,出席者包括校長張仁良、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副校長(研究與發展)陳智軒、副校長(行政)黃敏兒以及教大師生。

教大表示即日起,學校將於每個教學日在校園升掛國旗、區旗及校旗,並將於每個周一早上及特別日子(包括元旦、香港特區成立紀念日以及國慶日)舉行升旗儀式。此外,由於現時升旗儀式較近校巴站乘客上落車的位置,校方稍後會將旗杆遷至行政大樓對出的廣場。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