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去年經歷混亂一年,新冠疫情遲遲未受控,社會分歧日趨加劇,不少旅居海外多年的美國公民眼見如此亂象,紛紛萌生放棄美籍的念頭。據英國《衛報》報道,現時約有3萬名海外美國公民擬申請退籍卻不得要領,原因是多間美國駐外使領館從前年3月起便以新冠疫情嚴峻為由,暫停申請退籍服務。許多海外公民狠批美國此舉是阻撓公民行使合法權利,華府宣傳的「美式民主」根本沒有民主可言。

「意外美國人協會」成員在法國抗議美國全球徵稅制度不公。 網上圖片

移居芬蘭10年的邁克爾擁有美國國籍,但在他眼中,如今的美國令他心生厭惡,「疫情讓我意識到在美國,若你不屬於富裕精英階層,你就幾乎無法獲得政府支援,只能自生自滅。如鬧劇般的總統大選更讓我明白到,我不想成為這種社會的一員,我的選票因選區劃分和選舉人制度變得毫無意義。」

全球徵稅惹不滿 約翰遜棄美籍

根據美國公民出生地原則,任何在美國領土或領地出生的人士,都會自動成為美國公民。不過對於許多長期在別國生活、只是因在美出生而成為美籍的「意外美國人」(Accidental Americans),美籍不單無法提供便利,反而帶來不少負擔。在紐約出生的英國首相約翰遜便因不滿美國的全球徵稅制度,於2017年主動放棄美籍。西非國家岡比亞首名女性總統候選人索克更因申請放棄美籍不果,不符合當地禁止候選人擁雙重國籍的要求,最終只能退選。

美國是全球極少數實行全球徵稅制度的國家,稅制令許多海外公民不滿。在2010年,美國國會通過《美國海外賬戶稅收遵從法》,要求所有海外金融機構履行義務,搜尋及匯報各地美國公民的金融活動記錄。法案生效至今,每年放棄美籍的申請個案已由2010年的不足1,000宗,增至前年近7,000宗。

「意外美國人」入稟 控美國務院

然而海外美國公民近年申請退籍時,往往面對障礙。作為美國駐西歐國家最大使館之一的駐倫敦使館,便公開宣布現時無法受理放棄國籍申請,且未有提供恢復服務時間。美國國務院則辯稱,公民申請退籍需要與政府官員面談,疫下提供有關服務「風險太高」。

退籍申請受阻更掀起訴訟,位於法國的「意外美國人協會」9名成員去年便入稟華盛頓聯邦法院,控告美國國務院,狠批美國明顯有意阻撓其公民行使其基本權利,自願放棄公民身份。

現居新加坡的詹姆斯4歲時已離開美國,他的兒子由於並非在美出生,故此並非美國公民,但詹姆斯仍是美國公民,意味他的兒子也會被視為美國納稅人。詹姆斯於過去一年一直申請退籍但不果,他直言自己從未主動尋求美國公民身份,現在甚至不允許他放棄美籍。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