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無論是《立場新聞》的誕生,還是後來的營運和編採立場,其背景都有黎智英和《蘋果日報》影子,兩者反中及反政府風格同出一轍。黎智英及《蘋果》一眾高層涉違香港國安法被捕及《蘋果》停刊後,《立場》更加《蘋果》上身,大有代替《蘋果》之勢,不僅替蘋果「洗白」罪行,更將《蘋果》前職員招到旗下繼續反中亂港。原來,《立場新聞》早在前身《主場新聞》時期,無論是創辦人蔡東豪、前總編輯鍾沛權,還是《立場》英國分部負責人楊天帥以至採訪記者,都受過黎智英的「恩惠」,而黎智英手下頭號女將陳沛敏丈夫是《立場》總編輯,兩間媒體在報道黑暴新聞時,互相配合非常「默契」夾擊政府,甚至分享同一篇煽暴文章。 

《立場》的前身《主場新聞》,被指其營運資金大部分來自蔡東豪與黎智英的合作計劃。當時,蔡東豪組織寫手為《蘋果日報》財經版撰稿,所得稿費及合作費投放於《主場新聞》,每月金額達數十萬元,這和當年《主場新聞》的營運資金相符。至2014年中,蔡東豪以收支不平衡及「恐懼」等原因停辦《主場新聞》。但至同年底,蔡東豪隨即再與鍾沛權等原班底創辦《立場》。

《立場新聞》與《蘋果日報》關係網

「立場主力」受肥黎恩惠

出任《立場》董事兼總編輯的鍾沛權,其妻子便是前《蘋果》副社長陳沛敏。陳沛敏自加入《蘋果日報》後,多年來追隨黎智英打拚反中亂港媒體事業,深得黎智英信任,由高級記者一直升至《蘋果》副社長要職。

高層「夫妻檔」 惡劣手法反政府

鍾沛權與陳沛敏夫婦分別為香港兩間主要反政府喉舌的高層,更牽頭各自機構互相呼應配合,從而達至線上、線下、紙媒及網媒並行,全方位夾擊中央及特區政府的協同效應。在修例風波黑暴肆虐期間,《蘋果》和《立場》煽暴煽仇,醜化和抹黑警方執法的手法同出一轍,《立場》個別記者更在採訪前線製造混亂。

●《立場》以極端偏頗的報道手法壯大暴動聲勢。圖為中大暴動現場。 資料圖片

當陳沛敏等一眾前《蘋果日報》高層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後,《立場》對黎智英及《蘋果》所干犯的罪行隻字不提,反而刊登近50篇相關報道,扭曲警方行動的合法性,顛倒是非黑白為《蘋果》「洗白」保駕護航,《蘋果》停刊前,《立場》記者更獲關照進入壹傳媒大樓採訪所謂的最後50小時工作情况,可見兩間傳媒關係匪淺。陳沛敏被捕後,鍾沛權於今年11月1日起辭任《立場》總編輯,但保留董事一職。

《蘋》舊部轉戰《立場》續搞事

在《蘋果日報》停刊後,多名《蘋果》前員工迅速被《立場新聞》收歸旗下,包括前《蘋果》首席記者陳珏明。陳在《立場新聞》停止運作前,每周均會為《立場》YouTube頻道主持時評節目「繼續報道」,猶如借屍還魂,藉《立場》延續《蘋果》式反中亂港報道。

此外,《立場》亦將過往不少原刊於《蘋果》的文章轉載,當中部分立場極端的作者更同時是兩家機構的專欄作者,包括蔡東豪及區家麟等人。無獨有偶,《立場》英國分部負責人楊天帥,原來早於2013年至2019年間已為《蘋果》專欄擔任散文作者,同時亦為《立場》記者,兩間之者的勾結可見一斑。

●《立場》記者多次挑釁前線執法警員,圖為陳朗昇帶頭搞事。 資料圖片

蔡東豪催生英分部 圖續亂港

警方調查發現,與黎智英和《蘋果日報》關係密切的《立場新聞》,2021年2月成立英國分部,2021年4月在英國正式註冊為公司,由曾在《蘋果日報》擔任藝術散文作者多年的《立場新聞》記者楊天帥擔任該分部主管及唯一董事,相信有幕後話事人早已為反中港亂的媒體重設版圖。

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昨日在記者會上質疑,《立場》以報道本地新聞為主,「點解會需要英國分社呢?」有消息指,在黎智英被捕後,坊間普遍估計《蘋果日報》已命不長久,心中有鬼的《立場新聞》當時自知踩到香港國安法紅線,聞到燶味後即部署後路,遂在英國設分部留後路。

謀推國際線 將亂港信息倒灌港

消息透露,早前已經離港、一直操控《立場》的創辦人主蔡東豪下令成立《立場新聞》英國分部,同時加強《立場新聞》的外來稿件,即採訪潛逃黑暴和轉載外國反華政客文章,為打所謂「國際線」作熱身,同時預備一旦香港《立場新聞》被取締時,可以在英國用新爐灶繼續作反華打手。

據悉,蔡東豪等人當時的如意算盤是,估計《蘋果》停刊,其讀者會流向《立場》,故《立場》有潛質被培植為《蘋果》的「 Plan B」,或者「後備胎」,繼續勾結外部勢力反華,同時借助潛逃海外的反中亂港分子合謀推展所謂的「國際線」,將亂港和「港獨」信息倒灌香港,屆時有英美政客及金主繼續泵水,圖作為《蘋果日報》借屍還魂的另一個反中亂港平台。

建反中宣傳平台 勾海外政客潑髒水

《立場新聞》與外國反華政客關係千絲萬縷,過往除刊登及報道多篇帶煽動性文章外,同時也與所謂打「國際線」的逃犯等合謀,利用《立場》為潛逃海外的反中亂港分子提供渲染政治思想的平台,反映其為海外逃犯搭台充當在香港代理人。《立場》又以英文報道配合及取悅外部勢力金主,同時企圖利用反華資金打造成反中亂港國際性文宣,為外部勢力提供多一個渠道向全球渲染反華思想,配合歐美西方國家制裁及圍堵中國的圖謀,其根本目的為拖垮中國強勢崛起。

自去年6月30日晚香港國安法生效後,不少反中亂港分子如羅冠聰、許智峯及張崑陽等陸續暗中潛逃海外,但他們沒有收斂,更明言轉打「國際線」,公然勾結外部勢力進行反中亂港活動。對此,《立場》無視香港國安法,毫不避諱為這些潛逃海外並勾結外國勢力的反中亂港分子提供一個發聲平台,讓他們透過《立場》這平台肆無忌憚向香港以至全球社會,渲染仇中、擾亂香港等政治思想,其中部分文章及專訪內容極具煽動性,例如主張外國政府對中國和香港特區採取制裁措施、鼓吹抗爭,以及引起市民對中國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及司法系統等憎恨或敵意。

干涉唐英傑案撐暴

《立場》經常刊登反華政客的訪問及博客等文章,以其言論營造恐中仇中的氛圍,包括不斷渲染中央正剝削香港人權及干預「一國兩制」、外國如何善待因受打壓而移民海外的港人,以及影射香港因實施國安法而變成「極權城市」,引發恐慌性移民潮云云,包括2021年6月及10月,《立場》轉載兩篇由喬治城大學法學院亞洲法中心執行主任 Thomas E. Kellogg撰寫的文章,包括以其學術報告抹黑「唐英傑案」裁決理由並無保障人權及香港國安法威脅公平審訊的權利等。

部分寫手收NED資助

翻查資料,Thomas E. Kellogg為美國組織「 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HKDC)」的顧問委員會成員,而該顧問委員會內部分其他成員均與資助全球反華活動的「美國民主基金會」(NED)關條密切,個別成員原屬的組織更有直接從NED獲得資助。

2021年7月23日,《立場》報道倫敦市長簡世德專訪,稱會申請撥款幫助港人在倫敦定居,並會監察撥款不會給予具「親中背景」的人士,企圖製造居英港人政治立場的二元對立。除了刊登外國政客的文章外,《立場新聞》記者亦不時以英文撰文,內容包括污衊中央為極權政治體、抹黑香港國安法及香港警方執法等。有關以英文撰寫的文章,貫徹《立場新聞》偏頗及立場為先的報道手法,相信可作為向其外部勢力金主「匯報業績」之用,以爭取延續對其資金的支持。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