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香港近期發生多宗致命工業意外,令多個家庭痛失親人以至家庭經濟支柱。工聯會立法會當選議員吳秋北、郭偉强與梁子穎一行昨日約見勞工處處長孫玉菡,反映相關問題並提出多項建議。吳秋北於會後直言,過去短短3個月內有超過10人因工業意外死亡是不能接受,認為特區政府應敦促勞工處全面檢視監督巡查機制,嚴懲涉案者;同時修改過時的工業及職安法例,提高工傷罰則,加強阻嚇作用。

吳秋北、郭偉强與梁子穎昨日聯同該會職安健協會主席林淑儀、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黃平約見孫玉菡,反映有關工業傷亡的問題,吳秋北會後指,孫玉菡態度積極,尤其認同必須加強監管小型工程。

●工聯會敦促勞工處全面檢視監督巡查機制,嚴懲涉案者,並應修改現行過時的工業及職安法例,提高工傷罰則以加強阻嚇作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梁子穎建議實時監察工地

梁子穎在會後的記者會上引述勞工處數據指出,香港今年上半年錄得4,114宗工業意外傷亡個案,當中13人死亡。然而,工業意外個案並無減少跡象,單是過去3個月已有超過10名工人因工業意外致死,包括上周赤鱲角有5名工人在執行污水井的渠務工作時受傷,其中兩人在送院後不治。

梁子穎建議,特區政府可考慮透過視像的實時系統監察工地,再以廣播提醒工人注意身邊潛在危機以提升工業安全。

吳秋北:工業意外一宗也嫌多

吳秋北直言,過去短短3個月內便有超過10人因工業意外死亡是不能接受,「工業意外,一宗也嫌多。」他表示,今年多宗致命意外的成因仍有待調查,相信部分或與工程數目增加有關。

他認為,現行《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與《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未能與時並進,刑罰欠缺阻嚇性,例如將軍澳一個建築地盤的致命意外,兩個承辦商因違反《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的規定而被勞工處檢控,卻只各被判罰款3萬港元,而條例最高僅可被判處罰款50萬港元及監禁6個月。

他並指,特區政府於去年底提交提高職業安全及健康法例罰則的文件,但至今仍未有進展,促請特區政府盡快改善。

郭偉强促速推「復康計劃」

郭偉强促請特區政府在修訂法例時,必須要求法庭檢視現時量刑過低的問題,避免日後判案過輕。

對於特區政府計劃於明年底推出「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為因工受傷6個星期後仍未復工的工傷僱員提供私營門診復康治療服務,郭偉强認為時間表上出現滯後,促請特區政府盡快推行。

林淑儀表示,近年大型承辦商多數把工序外判,但實際上工序外判給較小型的承辦商後,即使意外發生於較大型的地盤,但承擔責任的只是小型承辦商,呼籲特區政府必須督促大型承辦商承擔職安責任。

黃平表示,近期先後發生兩宗密閉空間工作的意外,造成3死6傷,反映特區政府對密閉空間工作的規管鬆懈。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