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蘇徵兵)廣西百色市副市長李玉成日前在接受粵港澳大灣區媒體採訪時稱,在面向東盟開放開發的基礎上,百色市正積極探索建設中國越南「兩國雙園」合作新模式。

李玉成說,「百色(沿邊重點開放開發)試驗區獲批一年多來,在廣西率先推出市場監管審慎包容『四張清單』,建成全國首家金融政務服務中心,獲批國家深化民營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綜合改革試點城市,龍邦公路口岸擴大開放為國際性口岸並獲批泰國水果經第三國輸華入境口岸,那西通道擴大開放及靖西邊境經濟合作區亦獲國務院、廣西批複,「百色一號」專列升格為西部陸海新通道冷鏈專列運營主體,在東盟國家4個主要城市建立了物流分撥中心,今年開行專列同比增長40%。」

廣西百色正與越南高平省相關部門的交流合作,探討加快推進越南方面的同登-茶嶺高速、高平-北件高速建設事宜,解決制約百色邊境貿易進一步發展的瓶頸問題。圖為中越口岸等候檢驗的越南貨運卡車。

構建特色跨境產業鏈

李玉成表示,下一步將緊扣「試什麼」「怎麼試」這個主題,大膽試、大膽改,推進百色試驗區建設。

首先要加快完善口岸基礎設施建設,實施口岸建設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形成完善的口岸開放體系,到2023年,實現口岸年進出口貨運量170萬噸,年進出境車輛17萬輛次。同時積極發展「口岸+產業加工」,加快推進靖西邊境經濟合作區、深圳龍崗-百色靖西扶貧協作產業園、那坡龍崗邊境貿易扶貧產業園等邊境加工園區建設,構建優勢特色跨境產業鏈,探索中越「兩國雙園」國際合作新模式,加強越南高平省經濟區管委會的會晤交流,共同推動設立中國龍邦-越南茶嶺跨境經濟合作區。

其次,推動靖西市、那坡縣納入國家邊民互市貿易進口商品落地加工試點,推動開展「互市貿易+落地加工+電子商務」,構建特色鮮明的「口岸+」雙循環產業體系,

探索開展互市貿易免領藥品通關單進口中藥材進行落地加工,探索在龍邦邊民互市貿易區開展海陸分撥多式聯運進口東盟商品試點工作,探索賦予試驗區全域內註冊企業邊境小額貿易經營權,爭取開展跨境動物疫病區域化管理試點。

「靖西邊境合作區2021年1月11日獲批,當年1-8月份外貿進出口總額為153.89億元,同比增長33%,其中邊境小額貿易市貿易125.5億元,同比增長22%,互市貿易28.3億,同比增長36%,」李玉成信心滿滿地表示,到2023年,百色市邊境貿易進出口總額達620億元,年均增長25%以上。

百色市商務局副局長黃晉說,百色正申報平孟口岸升格為國際性口岸,擴大開放至弄平,及推動岳圩口岸(含新興通道)升格為雙邊性口岸,以完善百色口岸開放體系建設。

建中國-東盟人民幣現鈔跨境調運通道

廣西百色市副市長李玉成日前在接受粵港澳大灣區媒體採訪時稱,在面向東盟開放開發的基礎上,百色市正積極探索建設中國越南「兩國雙園」合作新模式。

李玉成說,百色市將進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創新,支持金融機構在百色建立中國-東盟貨幣現鈔跨境調運通道,開展現鈔跨境調運業務。推進百色區塊鏈農村金融數字產權交易中心、百色市區域性結算中心、百色國際金融科技產業園等一批平台建設。推動設立廣西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投資基金。

「在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也將有新突破,」李玉成說,為打造面向東盟連接西南地區的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百色市將全面加強與越南等周邊國家和國內省市的互聯互通,打造陸上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強化與北部灣國際門戶港的銜接,確保「百色一號」中越跨境運輸班列穩定開行,加強與越南高平省相關部門的交流合作,探討加快推進越南方面的同登-茶嶺高速、高平-北件高速建設事宜,解決制約百色邊境貿易進一步發展的瓶頸問題。

李玉成表示,通過積极參与建設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打造西南地區經百色聯通中國-中南半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便捷國際大通道,百色將逐步確立西南地區連接東盟的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地位。

同時,百色還開展沿邊5G通信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百色數字邊境綜合管控平台」項目,建設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的數字邊境聯防指揮調度聯動中心,全面提升邊境管理水平。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