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磊亦有致力研發多功能流體超構材料,希望做到在液體中「隱形」,未來或可用於製作醫療植入裝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多功能流體超構材料是徐磊另一個研發方向。他解釋,其研究主要就材料對包括水、空氣等流體流動的力場作調控,原理與對應光的「隱身斗篷」接近,讓材料能於液體中「隱形」,除了可用於製作潛水裝置外,也能配合生物體內液體流動的環境,製成人體兼容性更高的醫療植入裝置。

「隱身斗篷」是透過調控光場,讓光「繞過」材料表面持續前進,對遠距離的人來說如同「隱形」一樣。徐磊表示,多功能流體超構材料則是針對流體力學作設定,例如水與材料接觸時不會有額外衝擊,只附着表面按照原來的水流路徑流動,就似「隱形」了一樣,如有人進行探測,無法發現上游或中游有障礙物的存在,而藉調控令超構材料中間的水流速度比外面的快或慢或相對靜止,當外面流速很大時,內部維持非常平靜。

徐磊說,如研究成功超材料可望應用於製作潛水裝置上,又或可用於製作植入人體醫療裝置。由於人體內血液、體液等在不停流動,超構材料可利用「流體隱身衣」的功效,令裝置對人體近乎零影響,提升與人體的兼容性。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