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張寶峰 北京報道)正在北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在京向媒體表示,新的立法會選舉完全確保「愛國者治港」並且具有廣泛代表性。她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她時指出,香港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更符合「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使香港邁向更民主發展的方向,她對此完全贊同。

 

習近平主席與林鄭月娥在會見前合照。 新華社

新立法會具非常廣泛代表性

 

林鄭月娥對媒體表示,今次赴京述職是自己5年任期當中最後一次。能在香港疫情受控的情況下,有一個親自到北京向領導人述職,親自向領導人表示感謝的機會,很高興。感謝中央領導人對香港的關心支持和對她本人的信任。

她說,2021年對香港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是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意義重大的一年。這一年香港特區切實執行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先後完成選委會和立法會兩場選舉。

提及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林鄭月娥表示,現在組成的立法會完全能確保「愛國者治港」,而且也具有非常廣泛的代表性。期待未來的立法會能更代表香港民意,能把香港各方面意見帶到立法會裏,跟行政機關充分合作配合,當然也要監督特區政府工作,為香港市民多做一些有建設性的、有發展性的事業。

她說:「習主席提出,我們現在的立法會選舉是更符合『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使香港邁向更民主發展的方向。這個我完全贊同。」

她又指,最近兩天,美西方國家、「五眼聯盟」對立法會選舉作出一些沒有根據的批評,「我認為習主席的講話非常有力地反駁了這些。」

向中央領導人提出復關問題

在回應立法會選舉投票問題時,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對投票率並無特定目標,談不上勝與敗。最重要的是本次選舉體現「愛國者治港」,且選務工作是公平、公開、公正、廉潔、高效的。

林鄭月娥強調,自己此行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年度述職,並未做其他事情,也沒有想自己未來的事。她表示,自己一直會擔任行政長官直到明年6月30日,在這段時間裏,所有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發生的事,需要行政長官來處理的,都會由她本人處理,「並不會因為到任期最後,就不認真做事,會將行政長官需要做的工作做好。」

她還透露,在與兩位中央領導人會面時,都提到了香港市民最關注的、最熱切的恢復兩地正常通關問題。特區政府會繼續努力爭取早日恢復正常通關,滿足香港市民的期望。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