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獲魯班獎(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 深圳報道)日前,2020至2021年度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獲獎名單正式揭曉,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項目名列榜單。魯班獎由國家住建部指導評選,是中國建築行業工程質量獎,也被稱為中國「建築界奧斯卡獎」。

校園內矗立於中心廣場的主樓與莫斯科大學主樓造型非常相似,是校園的地標性建築。主樓高156米,頂端的五角星被譽為「深北莫之星」。主樓遠觀為典型的哥特式建築造型,施工工藝複雜。其頂端閃耀的「深北莫之星」是校園的最高點,與莫斯科大學主樓頂端的「星星」遙相呼應。

據深圳市建築工務署介紹,主樓的鋼結構塔尖位於主樓中心位置,外形為塔狀,塔身高達56.95米,頂部鑲嵌的「深北莫之星」為約5米寬的五角星造型,單個構件吊重最大達6.8噸,塔尖距離地面156.4米,安裝場地狹小,最寬位置施工區域直徑不足10米,安裝難度極大、安全風險高,屬於超高超重鋼結構塔尖吊裝。因此該項目在建設過程中,榮獲了多項科技質量成果。

除了運用最新科技為校園提供最優質的建築硬件,項目承建單位還將現代建造技術運用到綠色施工中,推進建築節能、降低建築使用過程中的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助力「碳達峰、碳中和」雙碳目標的實現。

另外,「海綿城市」的建設理念也被運用到校園設計當中。將收集的生活用水、雨水通過第一道凈化後排入人工生態湖,藉助湖中生態化魚貝植物進行第二道凈化,凈化後的湖水用於校園綠植澆灌,實現了雨水回收利用率100%。

值得一提的是,除此次摘得「魯班獎」外, 深北莫此前還先後獲得2020年中國建築工程裝飾獎、廣東省優秀工程勘察設計一等獎、廣東省建設工程優質獎、「中建杯」優質工程金質獎等20項省部級以上獎項。學生活動中心建設項目還曾獲得2020國際建築獎。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