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12日公布兩宗輸入個案12490和12491,中心13日公布兩宗個案的調查進展,分別涉及1名62歲男病人和1名50歲女病人。根據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進行的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確認兩宗個案帶有需要關注的變異病毒株Omicron。

兩名病人一同於12月10日從英國經航班CX252抵港,於抵港時在香港國際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測待行」的檢測結果呈陽性。個案12490於7月1日及7月22日在香港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而個案12491於6月24日及7月15日在香港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他們沒有病徵,入院後於12月10日進行的檢測Ct值少於30,對抗體呈陽性反應。

圖為乘客抵達香港國際機場。(中新社資料圖片)

根據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進行的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確認兩宗個案帶有需要關注的變異病毒株Omicron。香港至今共錄得7宗涉及Omicron的個案,除上述個案外,兩宗與南非相關(個案12388和12404),兩宗與尼日利亞相關(個案12432和12433),另外1宗與美國相關(個案12478)。

中心發言人指出,7宗涉及Omicron的個案均於香港國際機場禁區或指定檢疫酒店確診,因此沒有出現社區傳播。中心會採取最嚴格的防控措施,防止該變異病毒株流入本地社區。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