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12日從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下稱「合作區」)獲悉,累計超過4萬人次澳門居民在合作區享受醫療服務。而「琴澳醫療衞生培訓基地」新近落戶,成為合作區首個粵澳醫療綜合性技能培訓基地,助力粵港澳大灣區醫學人才培養。

澳門居民超過4萬人次享橫琴醫療服務。(記者方俊明 攝)

澳門居民4萬人次享橫琴醫療服務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以來,民生融合發展迅速。據了解,393名澳門居民在橫琴簽訂門診統籌,累計超過4萬人次澳門居民在合作區享受醫療服務。

數據顯示,今年1到10月,澳門居民在合作區公立醫療機構就診超1.8萬人次;其中10月澳門居民就醫1668人次。

「琴澳醫療衞生培訓基地」新落戶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透露,「琴澳醫療衞生培訓基地」新近落戶,成為合作區首個粵澳醫療綜合性技能和理論培訓基地。

該基地項目將整合琴澳兩地重點醫療資源,面向粵澳兩地衞生領域專業人士開展臨床、護理、長者照護等多領域的理論和操作培訓課程和交流活動,幫助更多澳門醫師熟悉內地醫師資格理論考試和技能操作,有助於澳門醫師擴大執業空間,助力合作區、粵港澳大灣區醫學人才培養。

在橫琴居住的澳門居民超3400人

同時,粵澳醫療執業資格互認在橫琴步伐加速。據最新統計,目前獲得短期行醫資格、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業的澳門醫師達52人。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今後在合作區工作、生活的澳門居民越來越多。數據顯示,目前通過珠海平台登記在橫琴居住的澳門居民超3400人,澳門居民已辦居住證業務逾8100個;澳門居民現有在合作區購房超8800套。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