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高敬德

新選制下的首場立法會選舉進入倒數日子。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近日以所謂「民主峰會」顛倒黑白,誣詆香港的新選舉制度,企圖借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所有熱愛香港的選民都要踴躍投票,以選票展示擁護「一國兩制」主人翁姿態,堅定中國民主制度自信,凝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強大力量,表達對「一國兩制」的堅定信心、拒絕西方勢力阻撓香港發展的嚴正立場。面對西方勢力和一些仍然潛伏在港的外國代理人構成的選舉安全風險隱患,要循打好選戰、依法選舉、加強解說、程序預案四方面做好選舉安排,確保選舉有序進行,鼓勵選民踴躍投票。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高敬德。(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按照新選制產生的新一屆立法會,是開啟行政立法良性互動、特區政府高效運作、議會切實解決市民關切問題的重要一步。辦好今次立法會選舉,為議會帶來議政新風,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具有重要意義。

堅決反制美國攻擊抹黑香港新選制

今次立法會選舉是完善選制下的首場大型選舉,逾四百萬選民共同投入。但當前面對影響今次選舉的最大因素,在於大批由西方勢力扶植的外國代理人刻意阻撓選舉進行,煽動不投票、投白票,甚至在外圍唱衰香港新選制,肆意誣詆「愛國者治港」理念。美國日前舉辦的所謂「民主峰會」,對別的國家和地區強加自己的政治制度和價值理念,假借民主之名行霸凌之實。被警方通緝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獲邀會上發言,對香港新選制大放厥詞,詆譭中國民主制度和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安排,甘當美國棋子做活生生的現代漢奸。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在一個公開活動致辭時鄭重申明,國際上有一些人罔顧事實,大肆抹黑、污衊香港的選舉制度,只能暴露出他們的無知、傲慢和偏見。這是一針見血的揭露和回擊!

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新選舉制度,符合香港實際,有利於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所有熱愛香港的市民都會倍加珍惜,絕不容西方勢力橫加干涉,阻擋香港步向良政善治的大好形勢。任何民主選舉,每張選票均代表每個選民的聲音,在「愛國者治港」的新選制下,讓有才華才能的愛國者作為自己的議會代表在立法會議事論事,就能在良政善治新時代,為「一國兩制」新實踐譜寫新篇章。夏副主席語重深長地說,香港的民主發展,要靠廣大港人積極參與去推動,香港的良政善治,要靠廣大港人共擔責任去創造,勉勵大家以選票守護「一國兩制」,堅定中國民主的制度自信。美國之前策動「港版顏色革命」,今日再借攻擊新選制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以霸凌之姿步步進逼,我們更要以選票展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強大力量,共同表達對「一國兩制」的堅定信心、拒絕西方勢力阻撓香港發展的嚴正立場。

鼓勵選民投票做好四方面工作

為確保立法會選舉有序進行,鼓勵選民踴躍投票,應該做好四方面工作:

第一,面對反對派的挑戰,愛國愛港陣營必須全力以赴,堅定參選意志,調整競選心態,繼續提出具前瞻性、能觸動選民的意見建議,爭取選民信任,以惠民生、貼地氣的高品質政治質量,透過宣傳物品和選舉論壇向社會全面展示愛國者的才華才能、專業知識、為民抱負,全情投入選舉,全方位總動員拉票,一票都不能少,勿因選制改變而鬆懈下來。

第二,一些外國勢力扶植的反中亂港分子仍然潛伏香港,對香港的選舉安全構成重大隱患。執法部門必須依法規管相關選舉活動,依法懲處在網上或以其他方式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廢票的違法人士。同時,要做好投票日的保安風險評估,應付可能出現的安全風險,確保投票順利有序進行。

第三,選舉氛圍是推動全民參與選舉的重要環節,在香港以致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選舉,選舉期間的輿論環境對營造選舉氣氛都起着重要作用。當前,部分選民尚未熟悉新選舉制度,抱持觀望被動態度,缺乏投入立法會選舉的意欲。如果選民不理解每一票的價值,就會少了投票熱情。特區政府要繼續加強宣傳立法會各選舉產生辦法、今次立法會選舉對推動香港發展的意義,讓公眾從更多渠道接觸、了解立法會選舉過程,及早熟悉投票制度和不同候選人。專家學者要就新選制下的立法會選舉情況和部署策略多作解讀,包括雙議席單票制的特點和內容、地區動員策略的調動、選情動態分析、外國選制比較、不同選舉產生辦法下的選舉工程、投票結果分析,等等,讓選民對今次立法會選舉有更深入認識。

做好投票日預案 安排利便選民

第四,今次是新選制下的首場立法會選舉,地區直選和功能界別都有不少革新,選委會界別更是新設界別,在沒有先例可循下,更須做好投票日預案,提高失誤警惕。選舉事務處日前發現有新界東南地方選區沙田區東部的部分選民,被錯誤編配到同一選區的另一投票站,是一個警號。汲取選委會選舉點票問題的教訓,政府要加強人手和資源妥善落實與立法會選舉有關的各項安排,檢視各項投票程序準確到位,優化電子派票、關愛隊等利便選民的安排,務求投票日不容有失。

(作者為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