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贛深高鐵今天(10日)正式通車,粵港澳大灣區增添一條貫通南北的「黃金客運大通道」,江西贛州、廣東河源將迅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廣鐵表示,贛深高鐵縮短了粵贛兩地的時空距離,給高鐵沿線5城4500多萬人出行帶來極大便利,粵贛「2小時經濟圈」將迅速形成。對比武廣高鐵沿線投資情況,專家預計贛深高鐵通車5年後,粵港澳大灣區將有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投資到高鐵沿線城市。

隨着贛深高鐵通車,粵贛「2小時經濟圈」將迅速形成。圖為民眾搭乘高鐵出行。(方俊明攝)

華東與粵港澳大灣區時空距離大縮短

廣鐵表示,贛深高鐵貫穿江西贛州與廣東河源、惠州、東莞、深圳等地,沿線設14個車站。通車後,粵贛兩省交通時間成本將大大減少。贛州至深圳將由現在的7個小時縮短為2個小時左右,南昌經贛州到深圳的鐵路最快旅行時間將由現在的9.5小時縮短至3.5小時左右。這樣不僅大大縮短了華東地區與粵港澳大灣區間的時空距離,而且將不斷縮小粵贛區域經濟發展差距,提速沿線地區經濟發展。

高鐵助贛南、粵東北等「山貨」出山

「贛深高鐵開通後,粵東北、贛南地區將全面融入全國高鐵網絡。」廣鐵相關負責人稱,高鐵助贛南、粵東北地區等「山貨」出山,沿線鄉村的荔枝、龍眼、茶葉、獼猴桃、百利果等特色農產品將搭上高鐵列車遠銷全國各地,譬如河源至深圳只需1小時左右。在粵港澳大灣區和長三角等經濟發達地區的強力輻射帶動下,贛州河源等地將獲得更多的產業資源,為沿線城市帶來更多的就業崗位。

粵贛「2小時經濟圈」將迅速形成

同時,贛深高鐵給高鐵沿線5城4500多萬人出行帶來了巨大的便利,粵贛兩地探親訪友、生活工作、旅遊度假、商務出行都將更加輕鬆方便,粵贛「2小時經濟圈」將迅速形成。

廣鐵相關負責人說,贛深高鐵的開通,進一步完善贛粵區域路網布局,使贛南和粵東北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將發揮其「生活後花園」「菜園子」作用,讓兩地「融灣」、「融深」的夢想照進現實。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