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艾嘉獲頒授人文學博士,好友施南生、唐鶴德等到場見證盛事。
●梁詠琪與老公Sergio祝賀張艾嘉。
●前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左)昨也獲授榮譽工商管理學博士。
● 鍾南山教授透過錄像短片分享他獲授博士的感受。
●張艾嘉到嶺南大學出席「榮譽博士頒授典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達里)張艾嘉昨日獲嶺南大學頒授榮譽人文學博士,以表彰在其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及造福社會的重要貢獻,圈中好友施南生、唐鶴德(唐唐),後輩梁詠琪(Gigi)與老公Sergio等均有到場見證盛事。而前金管局總裁陳德霖、鍾南山教授也分別獲授榮譽工商管理學博士和榮譽理學博士。

從未就讀過大學,一直努力工作50年的張艾嘉對獲頒授人文學博士相當興奮,表示專心做事的過程會遇到不少老師。對於讚辭中提到張艾嘉過去50年作出的貢獻,她笑道:「我仍未做完的,以前階段是學習,現在除了學習之餘,都想留低一些作品和榜樣給下一代。」

張艾嘉稱與Gigi自《心動》電影結緣,之後一直有保持聯絡,說:「現在做華人演員不容易,所以我好關心跟我合作過的演員,也歡迎他們向我問意見。」

感激石天提攜

至於工作方面,張艾嘉表示農曆年後會參與新導演的電影,劇本也寫得不錯,笑言以她這樣的年紀仍有機會做到好角色。

另外,張艾嘉早前與好友林青霞、施南生、麥嘉、泰迪羅賓、黃百鳴與曾志偉等「新藝城」好友聚會懷緬故友石天,她說:「雖然我們這班新藝城一齊時間不長,但團結精神現在少見,所以我們彼此感情好深,尤其是石天,如果不是他找我演警察角色,我都未必有機會發展香港市場,所以對他特別有感情,他的離開我心裏好唔捨得。」

鍾南山教授則透過錄像短片分享他獲授博士的感受,最為大眾所熟悉的是每當疫情來臨,健康和生命受到威脅時,他就挺身而出,幫助國家有效及時控制疫情,令感染的病例大幅減少,著名例子是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及2019年的新型冠狀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