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構建面積達300平方公里「北部都會區」的願景,長遠可提供逾90萬個住宅單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日在接受港媒採訪時表示,「北部都會區」包含多個已立項的發展區,所以難以交代具體預算。

林鄭月娥指,政府今次在「北部都會區」將採用新政策賣地,(政府新聞處)

林鄭月娥說,「明日大嶼」是一張白紙,較易估計由填海到基建的費用。但「北部都會區」現已有6至7個發展項目正在進行,立法會已批出撥款,北環綫已立項,故難以交代具體預算。

林鄭月娥指,有別於以往賣地需看土地用途,政府今次在「北部都會區」將採用新政策賣地,賣地時會加入條款,吸引高端製造業來港。她提到,發展土地肯定會賺錢,要擔心的是人手問題,一定會以本地就業優先。至於是否引入外勞則需社會討論,「若市民希望早日落實更多基建項目及興建更多房屋,這是不可迴避的問題」。

此外,林鄭月娥提到,在任期未段提出一個歷時逾20年的「北部都會區」發展計劃非為自己競逐連任鋪路,亦非中央「迫出來」,內地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及過去的深港合作會議等舉措都「非直接地」提示了香港要發展類似計劃。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