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鄭治祖)反中亂港逃犯、「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多年來假借爭取「民主」之名散布「港獨」主張,蠱惑年輕人參與違法「抗爭」,破壞香港安寧。他去年6月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棄保潛逃,在外國反華勢力的庇護下,一邊逍遙、斂財,一邊繼續煽動香港人違法「抗爭」,自己卻始終不敢回港面對法律制裁。羅冠聰近日更公然接受美國邀請,企圖在美方舉辦的所謂「民主峰會」發表抹黑中央的言論,企圖進一步抹黑中央、荼毒香港。香港特區政府官員昨日嚴厲譴責羅冠聰散播政治謊言,有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批評羅冠聰「叫人衝自己鬆」,賣國求榮,支持警方將其繩之以法。

【惡行1自己鬆叫人衝】羅冠聰潛逃後頻發表煽動言論

2020年7月1日

●2020年7月1日,羅冠聰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透過視像方式出席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抹黑香港國安法「非常含糊」「很容易被濫用」,又詆譭中央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希望國際社會不要「假裝」香港情況一切如常。

2020年10月

●2020年10月,羅冠聰在加拿大國會聽證會上抹黑香港國安法令「一國兩制」已「蕩然無存」,乞求加拿大政府盡快展開對兩地官員的「制裁」,並盡快落實予香港人的「救生艇」計劃,與其他國家合作反中。

2020年12月

●2020年12月,羅冠聰以視頻方式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抹黑香港國安法唯一目的是限制港人言論、示威等自由,在港製造心理恐懼,要求給予在港「受政治迫害者」安全出路。

2021年3月10日

●2021年3月10日,羅冠聰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抹黑香港國安法將民主運動滅聲,又詆譭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將香港立法會改成「全國人大式的橡皮圖章」議會。

2021年3月17日

●2021年3月17日,羅冠聰在fb發帖造謠,稱「抗爭期間,香港『浮屍湧現』」,又借緬甸亂局稱自己經常被問「你會願意為香港而死嗎?」,又說「緬甸好多人用行動表示願意」,更聲言「假如我們不反抗,我們就只能活在軍政府的『恐懼』下」,煽動「手足」去「送頭」。

2021年9月20日

●2021年9月20日,羅冠聰在fb以「北韓與香港的距離」為題發帖,抹黑香港的新選制,煽動市民「拒絕『同流合污』」云云。

2021年12月

●2021年12月,羅冠聰在《路透社》主辦的一個網上研討會呼籲香港市民「無視」2021年立法會選舉,又詆譭選舉為「北京揀蟀的過程」,公然違反香港法例。

【惡行2「眾籌」斂財】煽Patreon方式資助「港獨」

2020年7月至今

●2020年7月至今,羅冠聰在潛逃後繼續透過Patreon乞求支持者每月捐款,資助其「國際游說」工作。根據網上資料,Patreon是總部設於美國的群眾募資平台,其網站接受信用卡方式捐款。

2020年8月10日

●2020年8月10日,羅冠聰表示會與英國「香港監察」組織聘請法律團隊,向香港警方數名英籍警官提出私人檢控,公然抹黑香港警方執法使用「酷刑」云云,並發起眾籌,籌得超過20萬英鎊(折合逾 200萬港元)。

【惡行3食暴徒血饅】眾逃犯在外國「把酒言歡」

2020年12月10日

●2020年12月10日,羅冠聰在fb上載與逃犯許智峯的合照,稱「人在海外,互相扶持」,見兩人在照片中笑容洋溢,面前擺着喝了一半的飲品,看來二人逃竄後日子逍遙,與被他們煽動上街而鋃鐺入獄的年輕人截然不同。

2021年9月21日

●2021年9月21日,羅冠聰於中秋節在fb上載自己與張崑陽、邵嵐、敖卓軒、梁繼平等多名反中亂港逃犯,在美國華盛頓聚會的合照,聲稱要「放鬆地享受這個夜晚」云云,個個衣冠楚楚、臉上掛着笑容,把酒言歡,還要聲稱掛念「手足」,被其「同路人」怒斥。

羅冠聰「走佬」前的犯罪歷程(部分)

●涉嫌煽動分裂國家罪劣跡

●涉嫌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劣跡

2016年4月10日

羅冠聰等人創立「港獨」組織「香港眾志」,該組織長期主張所謂「民主自決」的「港獨」主張,香港國安法實施前,羅冠聰宣布退出,惟揚言「以個人名義繼續參與反抗運動」,該組織隨即宣稱解散。

2019年5月

羅冠聰和李柱銘、李卓人等反中亂港「黑手」六人赴美竄訪,與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時任國務卿蓬佩奧、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波廷傑等美國政要見面,要求美方就特區政府進行《逃犯條例》修訂「施壓」,企圖迫使特區政府撤回草案。

2019年8月6日

羅冠聰與其「香港眾志」同黨黃之鋒等人被發現與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政治部主管Julie Eadeh在金鐘一間酒店見面,要求美方盡快制訂「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及對港進行「制裁」。而在見面後翌日,「香港眾志」即在社交網站揚言正策動9月「罷課」。

2019年9月17日

羅冠聰與黃之鋒、張崑陽等反中亂港「黑手」參與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組織安排的所謂「香港抗爭之夏」及美方政策聽證會,以謊言抹黑中央和特區政府,散播「港獨」主張。

2020年2月4日

羅冠聰赴美出席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國國會發表的國情咨文演說,並在fb發帖稱「我期望美國政界繼續關注中國的『極權擴張』」云云,公然在美國散布反華主張。

2020年6月4日

羅冠聰與黎智英、李卓人、何俊仁等多名亂港分子,無視警方反對,闖入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進行非法集會,分別被控告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惟羅冠聰在法庭審理案件前,公然棄保潛逃,被法庭發出拘捕令。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資料庫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