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 李望賢)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成果發布活動7日舉行。活動發布前海合作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進展情況、《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2020-2021年度營商環境藍皮書》等前海開發開放系列成果。活動現場,前海管理局還與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全港各區工商聯簽訂合作備忘錄。活動還舉行香港電訊與國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合作項目啟動儀式,雙方未來將發揮各自在信息通信領域的行業優勢地位,共同推進灣區信息融通,也為未來粵港澳大灣區信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產業融合探索新的道路。

前海管理局與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全港各區工商聯簽訂合作備忘錄。記者毛麗娟 攝

前海合作區黨工委副書記梁珂介紹,今年以來,前海在深港合作、改革創新、對外開放、新城建設「四大領域」均取得豐富成果。

在深化深港對接聯通方面,全國首家深港澳聯營稅務師事務所落戶前海,累計實現香港註冊建築師、澳門核數師等14類港澳人才僅需備案即可執業,382名港澳專業人士完成執業登記備案,推動實現「港資港法港仲裁」,加快建設前海港澳聯誼中心,與香港中國企業協會等3家機構簽訂合作備忘錄。

加快深港產業融合,支持香港金融、會展、現代海洋、科技服務、數字創意等優勢產業在前海發展,比照內企上浮20%享受扶持,建設「兩城六區一園一場六鎮雙港」,為港人港企融入大灣區提供空間,今年1-10月,前海合作區實際使用港資39.9億美元,佔全市近50%,同比增長20.7%;註冊資本1000萬美元以上的港企累計達2456家,聯合南山、寶安等舉行前海招商大會,推動40個項目落地、總投資超866億元,香港貿發局內地首個GoGBA港商服務站揭牌,啟動「前海港澳e站通」項目。

在促進青年交往交融上,為港澳台青年提供各類專項扶持資金,今年發放三批次共5100多萬元,實施2021年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計劃,累計發布1362個崗位,舉辦2021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建設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港澳台僑青年創新創業促進中心等平台,拓展青年創業空間至12萬平方米,累計孵化創業團隊共計549家,港澳台團隊286家。

建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

今年以來,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內的貿易便利化水平進一步提升。深圳海關副關長涂琳介紹,深圳海關今年牽頭打造了「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組合港航線達到10條,進出口物流時長由過去5至7天壓縮至2天,節省企業物流成本超30%;推動媽灣智慧港開港,成為大灣區首個5G智慧港。而深圳海事局則推動西部港區國際集裝箱班輪通關便利化,國際航行船舶在西部港區移泊免辦相關手續。

香港電訊與國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牽手服務大灣區。記者毛麗娟 攝

此外,前海的金融開放窗口功能進一步提升,前海深化「六個跨境」改革,FT自由貿易賬戶落地以來,資金流動超過1314億元,9成以上流向香港;啟動建設前海深港國際金融城,簽約入駐瑞銀、法國安盛等145家金融機構,1/3為港資、外資機構;深圳20家「跨境理財通」試點銀行中12家在前海落地首單業務,正推動設立「大灣區保險服務中心」。

香港電訊牽手前海交換中心服務大灣區

活動現場,前海管理局還與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全港各區工商聯簽訂合作備忘錄。至此,前海基本實現港澳主要工商協會對接聯通全覆蓋,雙方未來擬在金融、航運、貿易、科技、青年交流及專業服務等領域開展戰略合作,充分利用商協會資源,拓寬對港招商引資渠道,藉助商協會影響力和公信力,助力前海企業走向國際市場。

活動還舉行香港電訊與國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合作項目啟動儀式。國家(深圳·前海)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是深圳首個通信領域國家級的基礎設施,其成立的主要目標是建設以前海為中心,輻射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信息要素交互樞紐,實現「一點接入,多點連通」。前海交換中心作為我國互聯網頂層架構多層次立體化調整的一次全新探索,承擔着促進深圳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產業集聚發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信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深港信息通信領域合作共贏的使命。本次香港電訊與深圳前海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合作項目的啟動,同樣是前海在信息通信領域落實「前海方案」,將深港合作邁向更深更廣的重要舉措。

通過該項目,雙方將進一步發揮各自在信息通信領域的行業優勢地位,充分把握深港協同的歷史發展機遇,共同推進灣區信息融通,也為未來粵港澳大灣區信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產業融合探索新的道路。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