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盧靜怡)7日,在廣州舉行的灣區科創峰會上,著名經濟學家、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表示,與全球其他灣區相比,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創新有着獨特優勢,也面臨着諸多不確定因素和挑戰。粵港澳三地要實現共享創新,破解大灣區面臨的科技創新「大而不優」問題。

著名經濟學家、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表示,粵港澳實現共享創新,要推動科技人員的便利往來與合作。記者敖敏輝 攝

作為美國和日本經濟發展的增長極,當前舊金山灣區、紐約灣區、東京灣區都在以最大力度打造全球科創高地。舊金山灣區以信息技術和生物技術為牽引,在科研和數字領域有着顯著優勢;東京灣區集中了日本70%以上重大科學基礎設施,成為日本科技創新重要策源地;作為全球金融和文化中心的紐約灣區,也將科技作為應對全球競爭的關鍵詞。

樊綱表示,對比起來,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創新仍處於「大卻不優」狀態,科創引領力仍有待提升。同時,科學中心能力是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最突出的短板,未來最重要的就是在「科技產業中心」的基礎上,力爭成為全球「科學發現中心」。

「科技突圍是生存問題,也是必經之路,大國崛起不是自然而然發生的。要關注底層技術,更要關注民營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作用。」樊綱說。

通過「數字經濟的頭班車」,粵港澳大灣區走出了一條以均衡發展型數字經濟為牽引的科創灣區之路。記者敖敏輝 攝

「把科研放在離市場最近的地方,真正實現『研究賦能市場—市場反哺科研』的正向循環和利益共享的全創新鏈條。」樊綱認為,推動共享創新,要做到科創要素的共享,打造最友好創新環境的創業灣區,例如實現科研人才企業與機構的雙棲,建立科技人員雙向流動制度,打通科研機構和企業「旋轉門」,在其中發揮好大企業的作用,形成各方基礎科研力量聯合之勢。

與此同時,要發揮大灣區龍頭企業的作用,形成「龍頭企業頂天立地,中小企業鋪天蓋地」的局面。「龍頭企業要增強創新能力,啃底層技術硬骨頭,投入未來科技。同時要構建『以我為主』的產業鏈、供應鏈。另外,還要力爭技術開放、平台開放和能力開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