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夏微 上海報道)隨着香港特區2021立法會換屆選舉日的臨近,越來越多的在滬港人已經為赴深過關投票做好準備,期待19日的到來。他們都將在工作之餘完成核酸檢測,並趁着周末專程飛抵深圳,他們表示參與立法會選舉投票是公民責任。

俞善惠:毫不猶豫決定去深投票

11月底的時候,當得知了確切的投票地點和時間後,在滬從事新零售策劃服務生意的俞善惠便毫不猶豫決定了要去深圳投票。「有這個機會,還是要盡我們公民的責任吧。」

計劃18號去深圳,21號就返回上海的她還特意調整了工作,將一些處在深圳的業務安排在了投票的周末,計劃處理好工作後再返回上海。

「這次去深圳投票,我們只需要事先在香港特區政府的網頁上登記好所選時間段和關口,然後拿着身份證和48小時核酸證明就可以了。說實話,往返機票、住宿、檢測費這些都不貴的,有這個機會能夠行使我們的投票權很難得,我有很多在國外的香港朋友都沒有辦法飛回來,從這點來說,我們在內地還是很方便的。」俞善惠直言,雖然也想過,如果能夠在駐滬辦投票的話更好,但仔細想想確實也牽扯了太多層面的問題。不如直接過去來的方便。「這次香港特區政府的反應比較快,而且各個環節都清晰明了。」

在滬從事新零售策劃服務生意的俞善惠點讚內地港人可赴深過關投票舉措。受訪者供圖

林穎思 :投票是我們公民的責任

「之前一直有傳說可以去投票,後來在駐滬辦的公眾號上看到了確切的消息,基本上當下就決定要去,因為時間上並不耽誤工作。」根據計劃,研究生畢業後就留滬工作的港青林穎思將在周六一早飛去深圳,待19日投票結束,當晚趕回上海準備投入新一周的工作。

研究生畢業後就留滬工作的港青林穎思表示,參與投票是公民應盡的責任。受訪者供圖

近期上海浦東新區出現了新冠確診病例,而林穎思平時工作和居住都在浦東,所以為了確保行程順利,她也在實時關注防疫動態,「這次肯定也會提前去做好核酸檢測,但這不是大問題,現在檢測核酸已經習慣了。包括機票和住宿費,其實也不貴,畢竟不用隔離就已經很方便了。」

在她看來,利用周末飛到深圳過關參加投票「是我們公民的責任。」林穎思直言,當初在香港,年滿18歲後就立刻去登記了選民資格,而對於投票這個事,港人都十分重視。與以往相比,這次投票除了地點上的不同外,林穎思覺得,因為「國安法」的實施,大家對於此次選舉都會格外期待。

陳基東 :希望參與這一歷史性時刻

作為在內地工作生活近19年的港商,陳基東其實一直都心繫香港的發展。回想起上一屆的選舉,還是4年前的事情了,「我記得當時香港社會正處於一個比較不穩定的狀態,所以當時參與投票的心情就是比較期待選出的議員可以在改善香港現狀上多做些努力。」這一屆,陳基東有了更多的期待。 因為有涉及完善選舉制,「國安法」實施等問題,「就很希望能夠選出真正愛國愛港的,真的能夠推動香港未來經濟、民生發展的立法會議員。」

來滬工作生活近19年的陳基東將和太太一同從上海前往深圳過關投票。受訪者供圖

前陣子陳基東還和身邊的香港朋友討論要如何回港參與投票,沒想到很快就得到了能夠赴深參與的消息,「知道這個消息後真的很興奮,幾乎是當機立斷就做出要去的決定。我和太太17號晚上就會從上海飛去深圳,20號一早回上海。一點兒也不介意特地跑過去一趟,就是希望能夠參與到這一歷史性的時刻,投出神聖的一票,這是作為中國香港公民應該行使的責任。」

平時工作中,陳基東經常會出差,但這次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他已早早地把去深圳前14天內所有的出差安排都改在了投票結束後,要求自己做到非必要不離滬,為赴深參與投票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陳佳芸:成功登記去投票很開心

11月聽說了有去口岸投票的可能性後,陳佳芸就持續關注着這方面的情況。一聽說不少在滬港人會結伴同行,來滬工作不到一年的她便立刻報了名。「我們大概是17號過去,19號回來。感覺比起自行前往,這樣會更省心。」

雖然結伴赴深不必操心交通和住宿問題,但是整個登記投票的流程還是要自己獨立操作。陳佳芸回憶道,當時在特區政府的網站登記後就收到了確認郵件,大概又過三天,還收到了確認短訊。「現在畢竟疫情之下,情況特殊,所以也是有名額限制的,自己能夠成功登記去投票,還是很開心的。」

對她來說,從未考慮過時間是不是周末,會不會要自費這些事,「畢竟投票這件事算是一個公民應盡的義務。」

來滬工作生活還不滿一年的陳佳芸直言能夠成功登記參與投票很開心。記者夏微攝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