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對醫療人才執業利好政策不斷落地,深圳正為越來越多港澳醫療人才提供友好的就業環境。近日,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教授,國際醫療中心主管、助理院長樊敬文顧問醫生通過在線會議與香港50多位知名私家醫生共同商議大灣區醫療的發展與機遇,旨在更好推介內地執業設施及便利政策,吸引更多醫務人才來深執業。

樊敬文顧問醫生獲得了由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頒發的正高級職稱證書 郭若溪攝

盧寵茂院長在線分享了十年來深圳醫療與港大深圳醫院高速、高質量的發展。他指出,深圳是一座充滿活力的創新城市,港大深圳醫院作為「一國兩制」下深港醫療融合典範,致力於推進大灣區醫療服務同質化、一體化發展,並取得了累累碩果。

隨後,樊敬文顧問醫生介紹了港大深圳醫院國際醫療中心的概況。作為港大深圳醫院特需醫療服務平台,中心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國際化高端醫療保健服務,滿足灣區人民及外籍人士對多元化醫療服務的需求。

2020年10月,中辦、國辦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其中衞生健康相關授權事項包括「探索完善醫療服務跨境銜接機制」;在人才引進方面明確提出「支持探索建立高度便利化的境外專業人才執業制度」。

今年8月5日,盧寵茂院長和樊敬文顧問醫生等37位港籍知名醫生獲得了由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頒發的正高級職稱證書,這是中國內地首次直接為港籍醫務人員評定高級職稱,開啟了粵港澳大灣區醫療人才互評互認的第一步。隨着深港兩地醫療服務的交流與合作不斷深入,港大深圳醫院不斷探索創新跨境醫療服務項目,國際醫療中心計劃向更多香港名醫拋出「橄欖枝」。

港大深圳醫院國際醫療中心 郭若溪攝

香港與深圳毗鄰,港大深圳醫院具有優越的地理位置;醫院深港融合的運營模式、管理模式及文化理念等,可使港籍醫生們更易適應與融合。對於新加盟的香港醫生的執業問題及解決方案,醫院將與各方進行積極的探索並落實相關措施,「期待更多的香港名醫以不同的靈活合作方式加入港大深圳醫院大家庭!」盧寵茂院長表示,未來醫院將繼續面向粵港澳、對標國際化,不斷引進更多境外優秀醫療人才,期待深港醫療合作再上新台階。

港大深圳醫院國際醫療中心病房 郭若溪攝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