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出版典禮暨《粵港澳大灣區志》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昨日在禮賓府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通過視像致辭時表示,《香港志》不僅記載着香港滄海桑田的歷史變遷,而且具有鑒古知今、資政育人的作用,有助於進一步增強香港同胞的愛國主義情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創造香港更加燦爛的明天。

《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出版典禮暨《粵港澳大灣區志》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昨日在禮賓府舉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志》可讓香港的下一代和內地同胞明白,香港與國家的發展休戚與共,息息相關。

夏寶龍表示,《香港志》有助於人們弄明白香港從哪來、走過哪些路、將向哪去,從而進一步增強香港同胞的愛國主義情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他指出,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是悠久燦爛中華文明的有機組成部分。180年前,香港被迫與祖國分離,香港同胞為救亡圖存、國家統一進行了不屈不撓的鬥爭,湧現出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

共同創造發展奇跡

夏寶龍說,新中國成立以來香港同胞始終與祖國風雨同舟、攜手並進,共同創造一個又一個發展奇跡。香港1997年回歸祖國,洗刷了中華民族百年恥辱。香港的命運從此掌握在當家作主的香港同胞手中。廣大香港同胞心繫祖國,特別是國家改革開放以來,踴躍在祖國內地投資興業,創造了眾多「全國第一」,為國家發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不論是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非典」、「新冠」等疫情災害的來襲、各種反華勢力興風作浪,香港總能戰勝挑戰,保持繁榮穩定。大量事實雄辯證明,「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一直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其角色是多元的,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這些現在通過《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可以全方位呈現出來,讓我們的下一代和內地同胞不會忘記香港這個小地方對國家的大貢獻,從而明白香港與國家的發展是休戚與共、息息相關。

香港地方志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陳智思指出,《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篇幅過百萬字,涵蓋本港參與改革開放的不同歷程,認為編寫改革開放志可保留珍貴歷史記憶,有助年輕一代了解香港與祖國密不可分,互惠互利的關係。

加深兩地相互了解

中國社科院院長謝伏瞻表示,專題志以宏闊的視野,嚴謹的方式,客觀的數據,詳實的資料重現這一歷程,極具史料價值。他相信,專題志的出版,將為加深香港與內地的相互了解,促進兩地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益的借鑒。

出席典禮的主禮嘉賓還有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中央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駐港部隊副司令員鄭國躍、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等。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