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始覺鵬城秋。 作者供圖

江 鄰

 逶迤霄漢外 騰躍碧波中

 青黛裁新邑 嫣紅入遠空

 溪流何宛轉 草木正葱蘢

 趁得三秋好 相邀上十峰

深圳有「一夜城」之稱,言其年輕,亦指建設速度快。作為新深圳人,我希望盡快融入其中。可沒想到的是,融入這座以高速發展聞名的大都市,會從愛上它的山水開始。

2020年3月底,深圳市登山戶外運動協會聯合《深圳晚報》發起「深圳十峰」投票活動。4月上旬結果出爐,依得票順序,梧桐山、七娘山、陽台山、塘朗山、梅沙尖、蓮花山、大南山、鳳凰山、大雁頂、大筆架山入圍。打卡深圳十峰,從此受到眾多登山愛好者推崇,並日益成為人們認識這座濱海大邑的新名片。

我2021年7月來深圳工作後,陸續結識了一批喜歡登山的朋友。8月7日首次行走梅林山郊野徑,恰逢立秋,就建了一個「立秋登山」微信群,以便溝通聯絡。此後,只要時間允許,每個周末都會去登山,主體行程便是打卡深圳十峰。至11月7日遊覽蓮花山公園,深圳十峰全部走完。中間還穿插了東西涌穿越、三水線全程等熱門驢友項目。每登一峰,覽其自然山水形勝,同時遍查相關資料,了解它的社會文化內涵。

南國深圳,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標誌性城市,一直有兩個清晰意象:深圳速度與深圳創新。在四個超大型城市中,北京、上海、廣州各有自己的文化和腔調,深圳似乎還是一個建設工地。然而,此次十峰之旅,卻讓我充分領略了它山、水、城一體的鮮明特色,感受到耀眼的GDP背後那別樣的歷史文化和人文情懷。深圳不只是奮鬥之城,也是宜居之地。

遍覽深圳十峰,無一不是山水大觀之景象,山環水繞,城在其中。但細細品味,仍各有特色,大致可以分為三類:一是以山水為主,城市只是山水的點綴,七娘山、大雁頂、梅沙尖、大筆架山都是這樣的;二是以城市為主,山水成為城市布局的一部分,鳳凰山、大南山、蓮花山屬於此類;三是介於兩者之間,山水和城市均佔有較大比重,相輔相成,包括梧桐山、陽台山、塘朗山。

除了各具形勝的自然風光,深圳十峰還蘊藏着獨特的文史內涵。在梧桐山上,我們對深港一帶的山海風貌以及深圳河兩岸的歷史變遷有了真切的感悟。陽台山拔地而起,讓我們看到了深圳這座濱海城市如何在山、海、城一體中演繹自己的成長風格。塘朗山至梅林山一線,作為深圳經濟特區曾經的邊界,從中可以隱約感受到當年建設的艱辛。梅沙尖與三洲田首義,給深圳歷史注入了磅礡的英雄主義氣質。鳳凰山的福文化和文氏古村的傳統,引發人們懷古之幽情。大南山下的蛇口和前海,在中國改革開放中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蓮花山更是作為深圳引領改革大潮的象徵,有着朝聖般的存在價值。至於大鵬半島上的三座山脈,不管是七娘山的地質遺蹟,大雁頂的山海奇觀,還是大筆架山的原始山徑,與大鵬所城一起,在在都透出歷史滄桑,給人以天人合一、人類與自然和諧互動的啟示。

「立秋登山」是一個開放性群組,每次登山者都不完全一樣。大家來自不同行業,為了登山這個共同愛好走到一起。有的參加多一些,有的參加少一些,都覺得頗有收穫。聯合國世界衞生組織(WHO)對健康的定義是:健康不僅是沒有疾病,而且包括軀體健康、心理健康、社會關係健康和道德健康。通過打卡深圳十峰,我們清楚地意識到,這四個方面的健康都是可以通過登山獲得的。

軀體健康乃題中應有。登山不比其他運動,運動量的大小,通常不由個人自由裁量。登山是集體行動,互相鼓勁,中途是很難退出的。而且作為有氧運動,登山時身體始終處於積極主動狀態。一座山爬下來,身體訓練的強度和滿足感,綽綽有餘。

心理健康是登山運動的特有優勢。現代人由於工作、生活壓力大,容易滋生各種心理疾病,不走出戶外,很難排解。而當你登高望遠,天空地闊,綠野長風,奔來眼底,其他再大的事都顯出它的「小」來。長此以往,心胸為之開闊,百愁盡消。

人際關係健康在登山活動中也很容易感知到。當你把登山作為一種社交活動,你會發現山友之間的關係是最純粹的。不需要刻意迎合牽就,登頂是大家的共同任務,有話則長,無話則短。面對青山綠水,一切社會身份都淡化了,每個人都是自然之子。這是健康人際關係的基礎。

最值得一提的是道德健康。登山久了你會發現,每位山友都是環保主義者和熱心人士。沿途撿拾垃圾,互相支援物資,提點注意事項,是理所當然的事。我們登大筆架山時,遇到一個運水員,他背水上山,在一些路段擺設水站,下山時則一路撿拾廢棄的礦泉水瓶和塑料袋。水站由驢友自願刷二維碼取水,據運水員講,行山者素質都很高,一般不會取水不刷碼,反而會有人比標價多刷一些錢。我對此深以為然,同行山友永升兄就在兩個水站各刷了500元錢,說是為了鼓勵他繼續做下去。這種善的傳遞,使登山別具一種教化意義。

南國入秋晚,11月7日已立冬了,在山上才覺出些秋涼。從立秋到立冬的三個月裏,我們追尋着山水嶺南若有若無的秋意,用腳步去丈量,用眼睛去發現,用心靈去感知,以深圳十峰為窖,醞釀出詩意的瓊漿。俯首不知深圳好,登高始覺鵬城秋。記得作家王蒙談小說創作時說過:寫不出大時間、大空間、大變化的小說,怎麼對得起吾國吾民?所謂「文章是案頭之山水,山水是地上之文章」,愛山樂水的情懷,觸入深圳這一時空大場,十峰或許是一個好的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