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勁

港澳辦夏寶龍主任在「香港志」第二冊出版和「粵港澳大灣區志」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儀式上,再次深刻地闡述了香港自遠古時代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百年來香港同胞為香港救亡圖存、國家統一與祖國人民並肩戰鬥歷史;同時也以大量事實反映了建國以來,特別是回歸以來,國家對香港的關心照顧,回憶讓我們深感回到祖國母親懷抱的溫暖。從此冼脫了中華民族的恥辱。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勁(資料圖片)

以史為鑒,展望未來,夏寶龍主任鼓勵港人理直氣壯地高舉愛國愛港旗幟,真正把「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確保香港實現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回憶過去的兩年香港遭受的亂局,中央出手撥亂反正,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挽救了香港,挽救了「一國兩制」,這是中央對香港的最大愛護。

完善選舉制度,更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穏致遠的壓倉石。夏寶龍主任列舉了選舉工程開展以來四個彰顯:一是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二是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政治包容性;三是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均衡參與性;四是充分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公平競爭性。這是夏主任對選舉工程開展以來社會反應的優勢和特點的概括。153位侯選人有着廣泛的代表性,近期舉辦的以百埸計競選政綱推介辯論會,各行各業精英匯萃,君子之爭為香港的未來挑選楝樑;尤以功能組別為例,過去不少均自動當選,完全沒有接觸界別選民,就坐上議會殿堂,豈能了解業界所想所需,在新的選舉下,每個界別都不再有自動當選,競選雙方都放下身段,走入基層,拉選票,聽訴求,尋求治港之法。展現出社會更廣泛關心和支持選舉;新的選舉制度並沒有像以往和世界上很多的選舉,造成了社會的嚴重撕裂,香港社會形成強烈願望,選出90賢能入議會,共同攜手一心建設美好家園。

(作者為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