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昨日抵港,展開為期3日的訪問活動。香港實現由亂及治、由治向興的重大轉折,內地奧運代表團訪港意義特殊而重大,為香港社會帶來正能量,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和厚愛;代表團受到港人熱烈歡迎,也反映了兩地同胞血濃於水的家國情懷、民族情感。內地奧運健兒將透過與港人的交流、分享奮鬥故事,以奧運精神激盪獅子山精神,激勵港人尤其是香港青少年自強不息、同舟共濟、開拓進取,積極擁抱國家發展機遇,在香港再出發的新征途上,實現個人、香港和國家更高、更快、更強發展。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每屆奧運會結束後,內地奧運健兒都會訪港,與港人分享榮譽和喜悅,增強港人的民族自豪感,已經成為內地奧運健兒與港人的「不變約定」。此次內地奧運健兒訪港與以往相比,意義更重大。過去兩年,香港經歷了嚴峻挑戰,中央隨即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令香港克服挑戰,實現了由亂轉治的重大轉折,「一國兩制」重回正軌,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與此同時,在中央支持、香港各界共同努力下,香港的疫情逐步受控,內地與香港恢復正常通關已進入準確落實階段。內地奧運健兒如期而至,不少奧運健兒更是「家未回、先訪港」,與早前的「時代精神耀香江」活動中航天科學家訪港、航天員與香港學生「天地對話」等活動一樣,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一如既往的關懷和厚愛,彰顯中央對香港支持堅定不移、從未改變。

香港與國家命運與共,兩地民眾的情感密不可分。百米飛人蘇炳添昨日表示,17歲時已來港作賽,對香港很熟悉,印象很好,「自己是看TVB長大」,令港人倍感親切;國家隊男子乒乓球隊長馬龍亦表示,受疫情影響,今次雖然無法近距離接觸市民,但仍感受到市民對他們的關注。每一次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訪港,都受到香港社會各界的熱烈追捧。這一次代表團訪港消息公布之後,相關活動門票3小時就幾近售罄,這既是奧運健兒、競技體育的魅力,也傳遞了港人對內地奧運健兒的喜愛和支持,分享作為中國人在國際體壇盛事揚名吐氣的喜悅和榮光。

奧運精神強調「更高、更快、更強」,奧運五環象徵世界五大洲不同膚色的人民友好相處、公正比賽。奧運精神與代表港人不屈不撓、刻苦耐勞、逆境自強的獅子山精神,有不少共通點。內地奧運健兒走近市民,與包括香港青少年在內的廣大市民分享體育生涯的成長過程,激發港人以獅子山精神自勉自強。正如蘇炳添所說,他曾在2019年受傷,加上受新冠疫情影響,有500多天沒有參加比賽,陷於作為運動員「黑暗的生活」,此次他將和港人分享如何從「黑暗的生活中」走過來,在東京奧運會中取得好成績的過程。

相信通過內地奧運健兒的寶貴分享,有助香港青少年塑造堅毅、勤奮、愛國等正向價值觀,增強港人的國家意識和拚搏精神,在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中,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配合國家所需,貢獻香港所長,推進香港與內地的互利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共建更美好香港和國家,用艱辛努力再譜不朽香江名句。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