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將至,紀律部隊共有近7,000人參與選舉工作。圖為立法會選舉的宣傳橫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香港文匯報昨日揭露,近日有反中亂港分子在網絡「悼念」今年7月1日於銅鑼灣「孤狼式」恐襲警察後畏罪自殺的梁健輝。時值立法會選舉臨近,令人擔心有人為進行恐怖行為試探水溫。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日表示,會加強網上巡視有無人作出非法呼籲,而警方當日亦會在票站附近加強布防,以防重演七一刺警案及有人圍堵票站等。他又提醒市民不要呼籲投白票或不投票,否則可能違反《選舉(非法行為及舞弊)條例》,如果涉及勾結外國勢力操控選舉,更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

●鄧炳強表示,會加強網上巡視有無人作出非法呼籲,而警方亦會於選舉當日在票站附近加強布防,以防重演七一刺警案及有人圍堵票站等。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鄧炳強昨日在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呼籲選民參與立法會選舉投票,「選出有擔當、有能力嘅愛國者。」他強調,特區政府會確保選舉是在安全有序及不受干擾下進行,但必須做風險評估,防範「孤狼式恐怖襲擊」及圍堵票站等。警方已完成多方面情報蒐集,包括網上巡邏,如發現有人在網上作出非法呼籲,「一定會採取果斷行動。」

防範圍堵票站孤狼式恐襲

他透露,為防七一刺警案重演,選舉當日會於各票站及一些「危險」、「策略性」地方巡視,及搜查可疑人物,而快速應對部隊亦會在附近候命,還會出動特務警察,除防暴外,紀律部隊共有近7,000人參與選舉工作,佔整體參與公務員約兩成。

被問到警方在投票日會動員一萬名警力,如當日有選民穿戴黃色口罩、印有「香港加油」的衣衫及物件,警方將如何處理,會否拒絕他們入場,或者會否要求他們更換。鄧炳強表示,票站人員會先處理投票問題,如發現涉及刑事罪行,「相信都係等佢投完票呢就會處理。」

「至於啲咩情況、寫啲咩字、戴咩口罩,係咪犯法呢,亦都係好難一概而論,唔係就咁一個字就犯法。究竟事前發生啲咩事,社會上有無人係去宣傳叫人哋做啲咩行為。」他補充。

「香港民意研究所」早前調查市民投票意向,提供白票或不投票選項,被質疑涉嫌違法。鄧炳強表示需要檢視個別情況,「任何人有咁嘅意圖、有咁嘅行為去違法,包括違反選舉相關條例或者其他條例,你就有機會犯法。如果你無立心去做呢啲嘢,亦都無咁嘅行為,咁你咪無違法囉。」

被問到如有市民回答民調時透露不投票或投白票,會否有違法風險時,鄧炳強強調是否犯法不能一概而論,視乎整件事的上文下理,作出有關行為的目的是什麼、有何意圖、有什麼證據等。若接受訪問時回答問題,要視乎回答問題時是否有意圖違法,或者行為是否違法,不能太過武斷。他強調,如市民並非立心犯法,亦無違法行為,就不用擔心。

提醒市民勿呼籲投白票或不投票

鄧炳強強調,市民不要以身試法,包括呼籲投白票或不投票,或者其他損害投票的行為,都有可能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而呼籲他人作出攻擊或恐嚇的行為,也有可能違反其他刑事罪案條例,勾結外國勢力去操控選舉,則有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