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港人敬佩和期盼的國家奧運健兒代表團今日抵港,開展3天交流活動。國家健兒奧運揚威後訪港,是回歸至今從未間斷的傳統盛事,新冠疫情下,國家奧運健兒再度訪港,充分顯示國家對香港的重視和對港人的關愛,必將進一步激發港人的民族自豪感和愛國熱情,帶給香港歡樂和激勵。國家始終支持香港體育發展,各界要善用奧運健兒訪港良機,持續推動香港體育熱潮,發揮好體育在培育青年良好價值觀、增強國民身份認同方面的積極作用。

國家體育健兒在東京奧運再創佳績,舉國歡慶、群情振奮,民族自豪感進一步迸發。從1996年由伏明霞、鄧亞萍、李小雙等奧運金牌運動員組成的代表團首次訪港起,國家奧運健兒每次奧運揚威後,都來香港與港人分享喜悅,從未間斷。國家奧運代表團在今屆東京奧運取得88面獎牌驕人成績,香港奧運選手更贏得史無前例的一金二銀三銅佳績,令港人對今年的奧運健兒訪港更加期待。疫情下國家奧運健兒依然克服各種困難抵港,充分顯示國家始終關愛香港、重視香港。正如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所言,疫情下成功安排奧運健兒訪港活動,很不容易,國家運動員有時在奧運結束後未回到家便來港,這體現出國家對訪港活動的重視。

此次國家奧運健兒訪港,將舉行羽毛球、劍擊、體操、乒乓球、跳水及游泳運動示範,並與香港運動員、中小學生深入交流。東奧舉重冠軍呂小軍表示,將與香港運動員一同分享內地運動員的科學訓練方式和方法;乒乓球史上首位奧運五金得主馬龍也表示,希望越來越多的香港年輕人喜歡乒乓球運動。奧運健兒高水平的示範,讓港人大飽眼福之餘,勢將掀起本港運動熱潮。

國家大力支持香港體育發展,每年安排多個項目的香港運動員到內地訓練,內地世界級教練來港任教更提升本港競技水平。國家支持香港與廣東、澳門共同承辦2025年全運會,更助推香港體育在盛事化、普及化及精英化之外,邁向專業化、產業化。香港體育發展離不開國家支持,香港加強與內地體育交流,主動融入內地體育市場,當可在體育專業化、產業化方面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國家奧運健兒訪港與青少年切磋技藝,也將激發本港青少年投身體育、塑造積極向上的價值觀。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通過學校推動體育發展非常重要,因為學校最重要的使命是培養人,應該培育青年成為富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和對社會有擔當的人,而很多價值觀都可以在體育中體現出來。鼓勵下一代熱愛體育、通過體育塑造正向價值觀,是全社會的責任,政府和社會各界應善用東奧健兒訪港機遇,進一步激發青少年的國家民族情懷,幫助青少年成就美好人生。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