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港鐵港島綫列車發生通車36年來聞所未聞的嚴重事故。一架列車昨晚(2日)在繁忙時間駛入銅鑼灣站月台,懷疑行車隧道牆身上的大型廣告燈箱部件鬆脫,撞及車廂頭卡兩扇車門,兩扇車門隆然飛脫跌到路軌旁,肇事列車停定後疏散全車乘客,當時幸無乘客倚門而站,否則後果堪虞。受事故影響,港鐵灣仔站至太古站服務暫停近3小時,數萬計打工仔大費周章找其他交通工具回家,巴士站、電車站及碼頭人潮逼爆。港鐵昨晚對事故造成市民不便致歉,並表示事發後已臨時加固有關廣告燈箱,工程人員會進一步調查廣告牌部件鬆脫的原因,並會檢查港鐵各站所有廣告燈箱確保安全。

●港鐵工作人員查看飛脫車門,可見一旁的廣告牌損毀。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事發昨日傍晚約6時,該輛由柴灣開往堅尼地城方向的列車,減慢速度駛入銅鑼灣站2號月台,車門應在右側打開,但頭卡左側近車頭的車門,突然全數飛脫。由乘客拍攝的照片及視頻可見,兩扇車門的門框空空如也,車門上方的路線圖顯示牌也搖搖欲墜,而飛脫的兩扇車門其中一扇脫落在路軌上,車窗粉碎,而另一扇車門則跌在近第二卡的路軌旁,隧道牆身亦有廣告燈箱損毀,玻璃碎散落路軌。

工程人員到場檢查及評估列車受損程度及安全風險,並檢查沿線路軌情況,港鐵隨即宣布來往灣仔站至太古站的列車服務暫停,而來往堅尼地城站至灣仔站,以及太古站至柴灣站的列車服務,則維持每4分鐘一班。由於處理事故需時,加上正值市民下班繁忙時段,為疏散沿線人潮,港鐵隨後亦安排90部免費接駁巴士,到受影響區域提供服務,並將事故通知運輸署作出協調。而銅鑼灣站更一度要拉閘阻止乘客進入。

●工程人員檢查飛脫車門。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至晚上7時55分,工程人員安排肇事列車駛離月台,大批維修人員隨即進入路軌範圍檢查,現場可見月台近車頭位置的隧道路軌牆身有一個大型的廣告燈箱損毀,維修人員隨後用膠紙加固及清理碎片,並將兩扇損毀的車門移離路軌。至晚上8時46分,「故障列車」已經移離主行車線,工程人員亦已進行緊急修復工作,並檢查相關路段確認行車安全,港島綫列車服務開始陸續恢復正常。

正查肇因驗各站廣告燈箱

港鐵車務營運及本地鐵路總管黃琨暐表示,車廂內乘客事發後兩三分鐘內全部安全離開,初步推斷是有隧道近月台車頭處有廣告燈箱的金屬部件移位致撞及列車肇禍,事發後已臨時加固有關廣告燈箱,並已檢查其他廣告燈箱,恢復通車後所有駛經銅鑼灣站的列車均要慢駛,至於肇事列車亦被拖往金鐘站的側線,將在今日凌晨收車後再拖往柴灣車廠檢查,同時工程人員會進一步檢查肇事的廣告燈箱,以查找肇禍原因,並會檢查港鐵各站所有廣告燈箱確保安全。

港鐵表示,初步統計連同事故中涉及的廣告牌,同類型的廣告牌共有8塊,分別位於尖沙咀、旺角、銅鑼灣及金鐘站。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