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新冠病毒Omicron變種毒株蔓延全球,巴西前日錄得拉丁美洲首兩宗確診,意味全球除南極洲外其餘六大洲均已發現Omicron個案。美國前日收緊入境規定,要求所有旅客入境前後都要接受檢測,日本則進一步擴大入境禁令。世界衞生組織再次呼籲各國不要貿然封關,但建議未接種疫苗的高風險人士,包括60歲以上長者,應暫緩出行計劃。

本港截至昨日錄得的4宗Omicron個案中,兩宗都與尼日利亞有關,但尼日利亞疾控中心(NCDC)昨日才首次公布當地出現Omicron個案,3宗個案都是上周抵達當地的旅客,3人都曾經到過南非。NCDC在最初的聲明中,提到複檢10月一宗個案的樣本後證實為Omicron變種,但當局其後改口稱該樣本只是Delta變種。

● 本港截至昨日錄得的4宗Omicron個案,其中兩宗與尼日利亞有關。 資料圖片

美入境者須24小時陰性報告

巴西前日則在一對傳教士夫婦身上發現Omicron變種,當中男方早前到過南非,上月23日回到巴西時檢測呈陰性,打算25日與妻子一起再赴南非,登機前檢測呈陽性,並出現輕微病徵,樣本經分析後確認為Omicron,目前兩人正居家隔離。暫時未知兩人的感染源頭,但不排除是丈夫在南非感染後,再在巴西傳染給妻子。

● 巴西錄得拉丁美洲首兩宗Omicron變種確診。圖為當地女子哀悼因新冠病逝的親人。 路透社

美國至今未在境內驗出Omicron個案,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前日宣布收緊入境檢疫規定,所有旅客不論是否已接種疫苗,均須持有登機前一天內的檢測陰性報告,入境後3至5天內再接受檢測,措施同時適用於美國公民。新措施預計將於一至兩周內生效,華府正研究是否要求旅客即使檢測呈陰性,入境後也要自我隔離7天,並討論會否對不遵守規定的人士作出處罰。

● 美國收緊入境規定,所有旅客均須持有登機前一天內的檢測陰性報告。 法新社

根據美國目前規定,已完成接種疫苗的外籍旅客或公民,只需出示登機前3天檢測證明;未接種疫苗的外籍旅客不得入境,公民則須持登機前一天內檢測報告。

日促航企停國際線航班預訂

日本也決定收緊入境限制,今日起禁止南非等10個非洲國家的外籍人士,即使已持有居留資格,原則上也禁止入境,當局同時要求所有航空公司暫停接受國際線航班預訂,對象包括旅居海外的日本國民。日本昨日錄得第二宗Omicron個案,患者來自秘魯,與首宗個案患者並非密切接觸者。

● 日本機場旅客如疫情爆發初期般全副「武裝」上機。彭博社

世衞前日發出旅遊建議,指出未打針的高風險群體,包括60歲以上長者、新冠重症或死亡風險較高人士,又或患有心臟病、癌症或糖尿病等「共病症」人士,應推遲出國計劃,並避免前往爆發社區感染的地區。

世衞同時稱,全球各地針對Omicron採取的旅遊限制,應採用遵循證據和風險的方法,而非實施全面覆蓋的防堵方式,否則會為民眾生活和生計帶來沉重負擔。

歐盟籲成員國強制民眾接種疫苗

歐洲新冠疫苗接種率偏低,導致近月疫情大反彈,多國因此都陸續公布強制全民或部分民眾接種疫苗措施。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昨日表示,歐盟4.5億人口中仍有接近1/3人未接種疫苗,認為現在是時候考慮強制接種新冠疫苗,呼籲成員國領袖商討並採取一致措施。

● 疫情嚴重的德國或強制全民接種新冠疫苗。 法新社

德冀年底前立法

奧地利早前宣布明年2月1日起強制全民接種新冠疫苗,希臘則在前日要求所有60歲以上人士強制接種,法國亦規定從1月15日起,任何人在完成首兩劑接種6個月內未接種加強劑,疫苗通行證將會失效。

疫情嚴重的德國,候任總理朔爾茨前日亦表明支持強制全民接種新冠疫苗,並希望年底前立法。朔爾茨指出,現時仍有很多人尚未打針,若法案獲得通過,預計會在明年2月或3月開始執行。

看守總理默克爾發言人賽貝特表示,官員今日會再開會討論是否實施其他防疫措施,包括收緊未接種人士的限聚人數、關閉酒吧、限制大型聚會,以及只允許已打針民眾進入非必要商店等。

德國昨日新增逾6.7萬宗確診,多446人死亡,是9個月新高。德國重症及緊急醫療服務協會總監馬克思警告,到今年聖誕全國可能會有6,000名患者需在深切治療部(ICU)留醫,高於去年冬季高峰。

澳兩乘客中招 徹查機上傳播可能

澳洲累計錄得7宗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個案,當中兩人是於上周四乘搭同一班機從卡塔爾多哈飛抵悉尼,當局正調查兩人感染途徑,了解病毒是否在機上傳播。

該兩名分別為一男一女的患者均曾到訪非洲南部,在澳洲實施邊境管制前入境,因此未有接受隔離,兩人抵達後曾在社區活動。其中居於悉尼郊區的男乘客出現輕微病症,他此前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

至今已有6宗Omicron確診病例來自新南威爾士州,該州衞生部長哈澤德表示,病理學家正評估過去數周從非洲南部抵達悉尼的旅客檢測數據,冀確定病毒可能在機艙內傳播情況,結果可讓研究人員進一步了解Omicron的傳染力。

韓單日確診首超5000宗 「復常失控」醫療系統告急

韓國上月採取「與病毒共存」抗疫策略,分階段放寬限制措施,但疫情持續反彈,前日新增5,123宗確診,是疫情以來單日確診首超5,000宗,重症患者累計723人,同樣創新高,導致防控醫療系統亮起紅燈。醫療專家批評政府應對遲緩,建議政府暫停「分階段恢復日常」防疫模式,盡快收緊防疫措施,以緩解醫療重壓。

Omicron變種毒株蔓延全球多地,韓國防疫部門昨日表示,當局對疑似感染病例進行基因測序後,證實有5宗確診個案,病人除了出現肌肉酸痛和呼吸道症狀外,沒有其他異常症狀。其中兩名患者是居於仁川市的40多歲夫婦,曾於上月14日至23日到訪尼日利亞,返韓後翌日確診新冠,與其密切接觸的1名友人和一起居住的兒子也確診。兩夫婦及其友人其後證實感染Omicron,兒子的基因測序尚未有結果。

防疫部門表示,與這對夫婦同機的81名乘客中,有45人入境韓國, 其中一名曾到訪乍得的乘客檢測呈陽性,但未有證據表明他感染Omicron。日本媒體則報道,屬日本首宗Omicron確診個案的30多歲納米比亞外交官,上月27日從埃塞俄比亞出發,翌日經韓國仁川國際機場轉機往日本,他可能在仁川機場停留一段時間,當局正追查其當時具體行蹤。

隨着疫情迅速擴散,韓國醫療系統告急。首爾市和忠清道的新冠重症病床使用率已超過90%。政府上月29日決定暫緩實施第二階段復常措施,但對私人聚會人數限制及擴大防疫通行證適用範圍仍採取審慎態度。梨花女子大學木洞醫院呼吸內科教授千恩美表示,預計年底單日新增病例恐達1萬宗,僅靠擴大加強針接種無法有效控制疫情。

● 日本開始為醫護人員打加強針。 彭博社

多國推進加強針計劃 英擬擴至所有成人

為遏止新冠病毒擴散,多國政府正加快推動接種新冠疫苗及加強針計劃,日本昨日開始為醫護人員打加強針,並計劃縮短相隔接種時間。英國前日起收緊防疫措施,防範Omicorn變種毒株擴散,政府表示會在兩個月內將加強針合資格接種範圍擴至所有成年人口。

日本於2月中啟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首批打針的醫護現已完成接種超過9個月,為鞏固疫苗效力,當局決定為接種第二針已有8個月的醫護接種加強針,若感染人數再次上升,會考慮將相隔時間縮短至6個月。至於4月接種首劑疫苗的長者,預計可於明年1月開始打加強針。推進疫苗接種擔當相堀內詔子昨日稱,專家正檢視Omicorn會否削弱現有疫苗的保護力,但疫苗對其他變種仍然有效。

英國目前准許40歲或以上人士接種加強針,首相約翰遜表示,目標在明年1月底前開放為所有成年人打加強針,屆時民眾可在醫院、診所、接種中心和逾1,500間社區藥房接種,當局還會動員400名軍人協助打針。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