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克斯電子(南京)有限公司生產的精密功率電子測試儀器為蘋果、特斯拉、SpaceX、台積電等測試產品,填補了高端測試儀器領域的國產化空白。

艾德克斯電子專注精密功率電子測試儀研發 填國內空白破歐美壟斷

如果不是業內人士,你或許並未聽說過艾德克斯電子(南京)有限公司,不過它的客戶名單卻非常有分量,從蘋果、特斯拉、SpaceX、台積電,到哈佛、麻省理工、劍橋、清華……這家專注於精密功率電子測試儀器研發製造的台資企業雖然屬於中型企業,卻在業界聲名遠播。其主導產品打破外國壟斷,填補了高端測試儀器領域的國產化空白,市場銷量位居全國第一,客戶涵蓋眾多中外知名企業和科研院所,公司也因此被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評為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賀鵬飛 江蘇報道

今年10月,艾德克斯生產的IT7900電網模擬器產品在美國知名行業獎項Leap Awards 2021中榮獲「Test & Measurement」年度測試測量產品銀牌,成為唯一獲獎的亞洲品牌。

產品銷售量全國第一

這在過去是難以想像的。精密功率電子測試儀器是屬於高精尖的科技型產品,對比製造消費電子的公司來說,技術要求比較高,這一行業曾長期被歐美幾家老牌企業壟斷。2004年,張順龍在南京創立艾德克斯時,中國市場所需的中高端功率測試儀器基本依賴進口,國內企業只能生產一些技術含量不高的低端功率測試儀器。

十幾年來,艾德克斯一直致力於自主研發,面向全球的電力電子產業、汽車電子、半導體IC(集成電路,Integrated Circuit)、新能源等產業提供精準穩定的測試解決方案,先後獲得140多項專利,具有100%自主知識產權。公司已通過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證,擁有符合歐盟CE標準的專業EMC(電磁兼容)實驗室,以及符合ISO17025的計量實驗室,確保產品品質與歐美接軌。

「艾德克斯一直追求前沿領域的測試需求,創新和專注是公司發展的指引牌,也因此獲得了諸多客戶的信賴。在同行內,我們的新品推出速度一流。」張順龍自豪地說,在艾德克斯和大陸同行的努力下,國產測試儀器已經在很多細分領域取得突破,性能不輸歐美競爭對手。

例如,艾德克斯自主開發的數字化電源專用的多核心DSP數值運算處理器,以及實時光纖通訊總線,在百萬瓦級別的超高功率電源的輸出特性及工作穩定性上,可媲美歐美同級產品。

基於這些核心技術,艾德克斯的主導產品精密程控電源測試系統填補了高端測試儀器領域國產化空白,並憑借性能和成本優勢迅速獲得市場青睞。根據中國電子儀器行業協會的權威數據,該產品市場佔有率超過30%,銷售數量排行全國第一。

全球企業成其長期客戶

除內銷外,艾德克斯的產品還出口包括歐美發達國家在內的50多個國家,一大批全球知名企業都成為其長期客戶。例如,某知名品牌智能手錶在出廠前,就是使用艾德克斯生產的IT6400低功耗測試儀器進行耗電量測試。

這款智能手錶在待機模式下的設計工作電流是200uA(微安)左右,而IT6400的電流量測分辨率最高可達1nA(納安,1uA=1000nA),精度可以達到0.05%+50nA。而且這款儀器簡化了測試接線,降低了測試成本,由此獲得該公司選用。

另外,美國最大的電商公司亞馬遜在進行無人機性能測試時,則是使用艾德克斯的另一款測試儀器。

張順龍指出,憑借多年的技術積累,性能過硬的產品,艾德克斯逐漸獲得市場認可,迎來了高速發展的階段。

「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後,我們在全球的銷售不僅沒有衰退,反而大幅增長。」他說,艾德克斯將繼續加大研發力度,持續挖掘新的應用領域,不斷開發新產品,滿足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