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譚旻煦、丁樹勇昆明報道:經過多年建設,連接中國昆明與老撾萬象的中(國)老(撾)昆(明)萬(象)鐵路(簡稱「中老鐵路」)即將開通運營。中老鐵路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第一條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準、使用中國設備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聯通的國際鐵路。

線路北起雲南省會昆明,經玉溪、普洱、景洪市至中老邊境的磨憨口岸,玉溪至磨憨段又稱玉磨鐵路。線路出磨憨後,再經老撾境內的磨丁、孟賽、琅勃拉邦、萬榮,最終到達老撾首都萬象,全線為I級電氣化鐵路,設計時速160公里,線路全長1000多公里,由國內段、老撾段兩個區段組成。鐵路預計將於今年12月開通運營,通車後,從雲南昆明至景洪僅需3個多小時,至老撾萬象有望實現直達運輸、當日通達。

據了解,中老鐵路國內段沿線有自然保護區20處、風景名勝區5處、國家森林公園和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各3處。沿線還有野生亞洲象的活動通道和主要棲息地,為了避讓亞洲象,減少鐵路建設對生態的影響,中老鐵路架橋、鑽洞、設聲屏障、留遷移通道,用「中國生態標準」將中老鐵路打造成了一條綠色之路。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