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津湖》在香港掀起的觀影熱潮令到很多人非常驚訝和興奮。」著名導演徐小明感嘆:「很多人想不到啊,內地的電影在香港有過千萬元的票房收入。」

抗美援朝題材電影《長津湖》不僅成為2021年全球票房榜冠軍,並在日前摘得中國影史票房冠軍。更難能可貴的是,《長津湖》自11月11日在香港上映以來人氣爆棚,徐小明對《長津湖》在香港的表現感到很高興。

徐小明(資料圖片)

「《長津湖》在內地的熱潮可以說成了一個現象。」徐小明說:「前兩天吳京又打破自己的《戰狼2》最高記錄,近57億元人民幣的票房是非常高的票房紀錄,證明這一類電影的風格和題材啊,是受觀眾追捧的。」

徐小明對《長津湖》在香港的票房表現讚嘆有加:「以前這類題材的電影不管在內地有多高的票房,包括之前的《戰狼2》在香港也是表現一般,和內地的上座率和票房差距都很大,一般來講有超過100萬元的票房都比較困難。但《長津湖》在香港表現非常驕人,一周前已經超1000萬元,這是一個非常大的、令人看起來就比較興奮的票房紀錄。」

據相關專業平台的統計,《長津湖》在港上映人氣排行第二,僅次於香港傳記電影《梅艷芳》,票房則暫居第三。徐小明對此分析稱,《長津湖》雖然和電影《梅艷芳》還有差距,但從影院排片的量來講,《長津湖》只有票房前兩位排片數量的一半,這樣相比之下,《長津湖》其實一點不弱。

在尖沙咀一家電影院,電影《長津湖》的廣告板擺放在影院的顯著位置。(新華社資料圖片)

「最近這20年,中國電影和電視劇的發展非常驚人,其實我們香港有很多地方反過來要跟內地學習了。」徐小明還對《長津湖》的製作質量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內地有很大的市場,一部片子發行出去只要質量好,就會受觀眾歡迎的話,投資方可以迅速回收資金投資在另一部電影上,良性循環導致質量越來越高、製作投資越來越大,創意方面也會越來越廣。在香港,最近關於抗美援朝的史實不斷在傳播,使得很多香港觀眾也接觸到這段歷史,重新認識到國家過去這段驕人的歷史。

徐小明認為,《長津湖》在香港的熱映還有一個特別的原因。「『黑暴』以後香港國安法出台,也讓院線敢於去上映這類電影啊,業界和市民也敢於去討論這類電影,也有一些專欄作家敢於介紹這類電影,愛國愛港的觀眾自然一定會支持,也使得一些對於新中國成立初期那段歷史不太了解的市民,有興趣挖掘,那些我們的國家從艱難中爭取勝利的故事,讓他們在觀看《長津湖》時引起了共鳴。」

「我感覺《長津湖》這部電影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去研究和推敲。」徐小明說:「那就是對於我們的中國歷史片,不管是古代的還是近代的,都應該多角度的多推動、多介紹,讓香港市民認識我們國家,認識我們的中國電影。尤其是年青一代會從這些影視作品中了解、認知國家的歷史,這樣慢慢就會扭轉很多的誤解,慢慢會有想不到的意外收穫。」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