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高俊威)香港積極創造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的條件,除收緊檢疫、檢測及個案追蹤措施外,疫苗接種率必須大幅提升。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承認,政府正研究擴大「疫苗氣泡」,要求所有食肆、健身室、戲院等顧客最少須打一針疫苗才能進入。打針才能進入食肆堂食並非新鮮事,目前的D類食肆已要求同枱三分之二顧客已打一針。最早成為D類食肆的金記控股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分享經驗表示,初期人流的確較為冷清,但隨着整體接種率日增,生意時有爆滿,故支持所有食肆「變全D」,並建議升級「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做到一嘟QR code同時顯示針卡」,但同時建議特區政府在過年後才循序漸進實施,讓市民適應。

入表列處所 都要針卡

據了解,特區政府正研究擴大「疫苗氣泡」的可行性,考慮要求進入所有餐飲業務處所及表列處所的人士都要最少打一針,即包括各類食肆、健身室、戲院、博物館、主題公園、美容院等,而因健康理由無法打針者可豁免。有消息人士解釋,有關措施提供市民打針的誘因,盼盡快推出有助提升接種率,尤其是長者,因為萬一再爆疫,長者出現重症的風險較高,粗略推算重症入院的長者逾萬人,醫院未必能負荷,接種疫苗料可將重症長者入院人數減至數以百計。

● 飲食業界希望「疫苗氣泡」擴大後,小童可以豁免掃碼。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聶德權:有利通關內外

聶德權昨日回應有關消息時表示,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曾提出有關想法,特區政府也正研究這個議題,相信稍後會有交代。他解釋,現在香港的疫苗接種率僅七成,只達到階段性目標,有需要推高接種率至八成以上,才有利香港跟內地和國際恢復正常通關。環顧世界各地很多地方已採取此做法,而在人多或高風險地方,政府要求區分對待有打針和無打針市民,是自然、正常的做法,「因為不打針市民所造成的影響,可能要其他已打針的人埋單。」

「疫苗氣泡」早已推出,其中D類食肆早已要求同枱三分之二顧客已打一針,金記控股旗下逾九成食肆都有加入D類食肆。該公司高級市務及營運系統經理陳俊銘昨日帶香港文匯報記者參觀其中一間D類食肆,「我哋一般將舖面分成CD區,D區在初期是比較冷清,因市民的接種率較低和不習慣,但隨着疫苗接種率日增,最近D區尤其是中菜部分時有爆滿,因為這區每枱可以坐更多人,較受鍾意高朋滿座的客人歡迎,而且營業時間較長。」

陳俊銘表示,金記作為最早加入D類食肆的公司之一,是因為認為「疫苗氣泡」有助本港防疫,而近月疫情受控的事實亦證明相關觀點。對於政府有意要求所有食肆「變全D」,他相信初期或會有短暫的「低迷期」,但目前難以估計生意額跌幅,待市民習慣後生意才會再度回升。

● 陳俊銘

盼小童豁免 循序漸進

陳俊銘指出,金記對全港食肆「變全D」持正面態度,但亦希望特區政府釐清客人疑慮,包括兒童會否有豁免:「3至11歲都未有得打疫苗,如果無豁免,好多有小朋友嘅家庭都唔會出嚟食飯。」他續說,期望政府可在過年後才實施新措施:「12月中後期已經有好多人訂咗位做冬,目前已有六成訂座率,如果政府突然擴大『疫苗氣泡』,好多人都未必打得切針。」

他又建議特區政府可循序漸進地實施,比如一開始仍要求同枱三分之二人須打一針,之後同枱四分之三人須打一針,最後才是全部人都須打一針;而政府亦應做好相關配套,如升級「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以方便食肆檢查食客的接種記錄:「嘟QR code同時顯示針卡,唔使轉版面去出示針卡。」

● 「疫苗氣泡」措施正研究在食肆等表列處所強制使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