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寧(右)在劇中飾演春草。
● 傳統荀派大戲《春草闖堂》。

福建京劇院的荀派大戲《春草闖堂》早前在福州鳳凰劇院上演。該劇講述的是美麗的華山,風光萬千,春色盎然。相府小姐李伴月與丫環春草採花捕蝶,流連忘返。花花公子吳獨見李小姐花容月貌上前調戲,書生薛玫庭行俠仗義打死了吳獨。公堂之上,誥命夫人逼知府胡進立斃薛玫庭。春草聞訊闖堂,情急之下突生一計,指認薛公子為相府姑爺。權勢面前,官場老手胡進自然知道更應該依宰相,便敷衍誥命夫人,並隨春草面見小姐。一道道難題紛至沓來,春草一個個迎刃而解。在一場絕妙的喜劇性誤會中,老相國終於接納了薛玫庭這個白衣女婿。

《春草闖堂》風格輕快活潑,表演幽默詼諧,情節跌宕起伏,唱、唸、做、舞都豐富多彩,極受廣大觀眾的喜愛。

另外,隨着疫情緩和,福建省各個演出院團也逐步恢復線下演出。如福建京劇院張派經典《望江亭》和《狀元媒》、程派經典《鎖麟囊》等劇目,為觀眾展示國粹藝術魅力。 ●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