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作為中國最大天然氣儲氣庫的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呼圖壁儲氣庫26日起開始向西氣東輸管網供氣,目前,該儲氣庫13口天然氣井生產高效有序,預計12月再投產3口新井,屆時日採氣量最高可達到3000萬立方米,能夠保障6000萬個家庭每日用氣,惠及人口近2億人。

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呼圖壁工作人員操作設備流程。(張睿 攝)

呼圖壁儲氣庫是西氣東輸二線首座大型儲氣庫,具備季節調峰和應急儲備雙重功能。預計今冬明春可向西氣東輸二線和北疆環網供應天然氣23.8億立方米,對保障西氣東輸穩定供氣、緩解新疆北部冬季用氣緊張具有重要作用。

從呼圖壁儲氣庫誕生之日起,冬季保供就成為它的責任與使命。為備足「冬糧」,新疆油田於3月18日就啟動呼圖壁儲氣庫第九注氣周期生產;9月23日超額完成第九注氣周期生產任務,較計劃任務超注1.8億立方米;11月8日開始第九輪採氣。

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呼圖壁員工核對流量調節閥開度,對氣量進行微調節。(張睿 攝)

作為國家重點工程項目,呼圖壁儲氣庫於2013年6月建成投產,是中國石油第一批投產的儲氣庫。截至目前,共完成「九注八採」,累計注採氣量均逾百億立方米,有力保障了冬季天然氣的供應。本月初,北疆地區遭遇今冬首次大範圍寒潮雨雪天氣,疆內及西氣東輸沿線企業生產、民眾生活用氣量逐步上升。

針對冬季生產特點,呼圖壁儲氣庫抓緊落實新井產能,深挖老井潛力,深化「一井一策」管理,加強採氣井產能動態評價,科學開展最大產能測試、生產壓差優化,逐井落實氣井最大產能。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