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新社報道,針對荷蘭議會二院否決有關議員提交的關於要求政府不派代表出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動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作出回應。

●11月23日,運動員在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首場國際測試賽舉行訓練。 新華社

有記者問,23日,荷蘭議會二院就有關議員提交的關於要求政府不派代表出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動議進行投票,該動議因未過半數被否決。此前,荷蘭外交大臣科納彭參加有關辯論時明確表示,建議議會不要通過「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動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回答說,國際體育界早已達成共識,將抵制稱之為「奧林匹克運動中最不祥的幽靈」,都一致反對任何有違奧林匹克憲章精神的行為。眾所周知,北京2022年冬奧會是各國運動員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舞台,也是國際社會增進團結、加深友誼的盛會。將體育運動政治化,只會同所有冬奧運動員和冬季運動愛好者的熱切期待相違背,只會損害各國運動員利益和國際奧林匹克事業。

他說,一段時間以來,國際奧委會以及多國政要紛紛表達對北京冬奧會的祝福和支持。中方堅信,在奧林匹克精神的指引下,國際社會越來越多有識之士會加入到支持北京冬奧會、反對將體育運動政治化的隊伍中。

趙立堅強調,中方將繼續秉持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同國際奧委會和各國一道,展現「更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為世界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共同推動國際體育事業的健康發展。

京冬奧是世界各國運動員舞台

會上另有記者問,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稱,在歐美國家討論是否「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之際,日本外相林芳正如果訪華將釋放錯誤信息,應慎重。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說,日方個別人將北京冬奧會與雙邊政治議程掛鈎,其實質就是將體育政治化,褻瀆奧林匹克精神,中方堅決反對。

他進一步指出,中日雙方在相互支持對方舉辦奧運會上有重要共識,中方已全力支持日方舉辦東京奧運會,日方應有基本信義。

還有記者就有報道稱澳洲考慮不派官員參加北京冬奧會一事提問。趙立堅應詢時說,中方多次強調,北京冬奧會是世界各國冬奧運動員的舞台,他們才是主角。

「中方一貫堅決反對任何將體育運動政治化、違背奧林匹克憲章精神的言行。這只會損害各國運動員的利益。我也想說,這些人想『外交抵制』冬奧會的言行是不會得逞的。」趙立堅說。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