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於12月舉行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邀請名單上包括中國台灣。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央視新聞26日發表題為《美方又要讓世界看場政治鬧劇了!》的評論文章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台灣除了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沒有別的國際法地位。美方企圖借「民主」之名避開國際法制約、為「台獨分子」張目,只會讓世界看清:所謂「民主」不過是美國興風作浪、打壓異己、大搞集團政治的工具。以下為全文:

美國國務院近日宣布,邀請台灣當局參加所謂「民主峰會」。打着「民主」幌子為「台獨」勢力搭台,美方此舉干涉中國內政、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挑動對抗與分裂,是對民主價值的最大破壞。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不出意外的話,世界將在12月份見識這場由美方導演的以價值觀劃界的「民主」戲碼。正如分析人士指出,所謂民主峰會本質上與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一樣,都是美國拉幫結派以重塑全球領導地位、維護霸權的手段。而邀請台灣當局參會,則為打壓和遏制中方量身定製,用心極為險惡。

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台灣除了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沒有別的國際法地位。美方企圖借「民主」之名避開國際法制約、為「台獨分子」張目,只會讓世界看清:所謂「民主」不過是美國興風作浪、打壓異己、大搞集團政治的工具。

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一個國家是否民主,應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美式民主究竟好不好,不妨聽聽美國人民的看法。

皮尤研究中心報告顯示,絕大多數美國人對本國的政治制度深感失望,只有17%的人認為美國的「民主」值得效仿。德國博世基金會近期民調顯示,超過80%的美英受訪者認為本國政客是資本傀儡,半數以上美國民眾認為民主制度在當前情況下「毫不奏效」。根據有關國際組織近日發布的一份年度報告,美國首次被列入「民主退步國家」名單。

美式民主沒有給美國人民帶來獲得感與幸福感,在國際上同樣遭到極大質疑。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大潰敗以及留給阿富汗人民無盡的傷痛,已成為美式民主在海外的失敗樣板。而就在美方宣布所謂民主峰會邀請名單前夕,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證實,美軍艦艇今年第11次穿越台海。不斷炫耀武力、蓄意破壞地區穩定,所謂的「民主燈塔」正讓世界越來越不安。真不知美國此番操辦所謂「民主峰會」的底氣何在?

可以預見,美方再怎麼為所謂「民主峰會」搖旗吶喊,也把控不了「民主」定義權和裁判權,佔據不了道德高地,反倒自曝美式民主的虛偽與雙標,讓全世界再次看場政治鬧劇而已。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