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衣暴徒於2019年8月在香港國際機場掀暴動,內地《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遭大批黑衣暴徒禁錮和襲擊,事後多人被檢控,其中「佔旺女村長」畢慧芬與示威者賴雲龍被裁定非法禁錮等罪成,分別判監四年三個月及五年三個月。兩人不服定罪和刑罰今日到高院提出上訴。

賴雲龍後來撤回上訴申請,並在庭上大聲說:「係美國間諜Mark Simon 指使我去做!我冤枉咗付國豪!我向14億中國人道歉!」畢慧芬承認曾襲擊及非法禁錮付國豪,但希望法庭輕判,上訴庭法官潘敏琦遂拒絕批出其上訴許可。

兼職侍應賴雲龍(21歲)被裁定暴動、襲擊致造成身體受傷害、普通襲擊及阻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四罪成立,被判監五年三個月。畢慧芬(24歲)則被裁定非法禁錮、暴動、襲擊致造成身體受傷害三罪成立,被判監禁四年三個月。兩人今日沒有律師代表,自行陳詞。

律政司在庭上播放涉案片段,指出片段已顯示畢慧芬以索帶綁起付國豪的手腳,令付國豪一動也不能動,已可證明畢慧芬破壞社會安寧、襲擊及非法禁錮,所以定罪穩妥及判刑適當。

畢慧芬自行陳詞時則表示,自己有輕度弱智及癲癇症,「我承認有非法禁錮同打付國豪,但我係被好多人慫恿」,她指自己當時沒有想到事件的嚴重性,現令家人擔心,但經一事長一智,希望法官能給予機會她重新做人。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