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騰華出席網上研討會。(政府新聞處)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24日)在記者會上公布,港府重啟修訂《版權條例》的工作,將展開為期3個月的公眾諮詢。

邱騰華說,修例會以2014年的條例草案版本作為基礎,立法建議涵蓋5大範疇,包括保障版權持有人權利,將指定的侵權行為刑事化,增加民事索償案件的法定因素,增訂「安全港」條文,鼓勵連線服務提供者與版權擁有人合作打擊網上盜版活動等,以及豁免戲仿、諷刺、滑稽及評論時事的作品。當局指,當年討論修例時,部分議題時至今日仍然備受關注,包括應否容許合約凌駕豁免、有特定條文處理非法串流裝置和司法封鎖網站等,公眾諮詢期間會繼續研究。

局方指,2014年的條例草案版本已獲得當年的法案委員會支持,但遭到拉布,被迫中止審議,令香港版權制度落後於國際超過10年,是非常可惜。邱騰華說,由於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發展成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政府認為現時是適當時機重新推展修例工作。當局強調,版權制度是知識型經濟發展的基石,會力求在版權擁有人和使用者的合法權益之間取得適當平衡。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