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美「米利厄斯」號導彈驅逐艦過航台灣海峽。針對美方這一製造安全風險、破壞地區穩定的舉動,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抵近跟監警戒。這是繼美國方面近期接連明確表態「不支持『台獨』」後,美軍艦第一次過航台海。由此可見,美國並沒有放棄打「台灣牌」。但事實證明,打「台灣牌」的成本正逐漸增加,不舍「台灣牌」的美國若繼續越線玩火,必將自吞苦果!

美國借軍艦過航台海打「台灣牌」,只是自我玩火。此次美軍艦不遠萬裏來中國家門口「刷存在感」,再次被解放軍第一時間知曉應對。特別是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使用的「抵近」一詞,表明執行跟監警戒任務的解放軍軍機戰艦與過航台海的美軍艦距離非常接近,警告意味濃厚。美軍艦自去年以來,幾乎保持一月一次的頻率到台海滋事挑釁,每次都遭到解放軍迅速反制,從沒佔到過半點便宜。可以預見,今後也是一樣,不管美艦來多少次,都將無功而返!

美國軍艦「常態化」地過航台海,展示所謂「挺台」姿態的背後,實際是為訛詐「保護費」製造說辭。就在23日當天,台立法機構通過2400億新台幣軍購預算,顯然是為天價採購美國軍備而編列。可以說,美國軍艦來台海,很大程度上是被民進黨當局拿錢買來的,與其說美艦燒的是燃油,不如說燒的是台灣民脂民膏。島內網友已逐漸識破「挺台」假象,有人無奈自比「肥羊」自嘲,有人直接呼籲「拒當美國棋子」!所謂「物極必反」,相信隨着島內民怨沸騰,這種「騙錢」勾當終將難以為繼,美軍艦也將陷入進退兩難的尷尬境地。

聽其言,觀其行。美國雖然一再對外重申「不支持『台獨』」,但從此次美軍艦過航台海能夠看出,美台勾連「切香腸」的小動作仍在繼續。如果美國今後一直在台灣問題上玩兩面三刀的把戲,挑戰中國核心利益,不僅將在國際上信譽掃地,還勢必會影響中美關係大局,屆時,任何雙方深入合作的願望都將無從談起。

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已經闡述得非常清楚,正如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3日再次強調的: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也正如中國人民解放軍一直以來所行動的: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反制一切威脅挑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奉勸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打「台灣牌」,多為地區和平與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倘若一再在台海尋釁滋事,中國人民解放軍必將讓其付出代價。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海之聲

 

責任編輯: 李知微